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学堂:国将兴 必贵师而重博

2020-09-10 16:25:00             潍博市博物馆

  又是一年九月金秋,桂花飘香,迎来了教师节。我们遇见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在懵懂混沌的夜里给我们照亮前进的方向。在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潍坊市博物馆全体人员衷心的祝福天下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桃李满天下!

  

万世师表——孔圣人

  孔子,名丘,字仲尼,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编订《五经》,撰写《春秋》,《论语》是其“言行录”。孔子的核心思想为“仁”,在政治上主张以礼治国,以德服人。他一生主要的贡献在于奠定教育基础,强调教育功能。被后世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孔子的教育思想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作为春秋末期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教育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孔子的治学观点

  1.因材施教。

  2.有教无类。

  3.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4.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孔子的教学方法

  1.学而知之。

  2.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3.温故而知新。

  4.举一而反三。

  5.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孔子热爱教育事业,毕生从事教育活动。他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仅言教,更重身教,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感化学生。他爱护学生,是中国古代教师的光辉典范。

 

  馆藏精鉴

  01.

  北海相——孔融

汉北海相孔君像(民国二年潍县人丁启喆绘制)

潍坊市博物馆藏

  孔子的第20世孙——孔融(公元153年—公元208年),山东曲阜人,东汉著名文学家,“建安七子”之ー。曾任北海相6年(北海即今天潍坊旧称)。

  东汉末年董卓当权,孔融因屡有“匡正”之言与之龃龌。时值黄巾起义风起云涌,而北海最为“贼冲”,董卓为排斥异己,将孔融调离京师,远赴北海担任国相一职。孔融在北海为相六年,他“收合士民,起兵讲武”、“立学校、表显儒术、举贤良”,政绩卓越,深受百姓爱戴,多立碑以记其事。

  02.

  孔相祠堂之记碑

潍坊市博物馆藏

  该碑刻于宋代政和四年(公元1114),是由潍州太守安阳人韩公韩浩所立。

  碑文主要记述了东汉初平年间,孔融任北海相。时值国运衰微,天下大乱,军阀混乱。孔融虽受命于危难之时,但他一到任便骑兵讲武,广修城池,兴建学校,表显儒术,推举贤良,解救北海百姓于水深火热的苦难之中。孔融仁任北海相六年,政绩斐然,功名遗德永垂青史。

  该碑也是目前发现的记述孔融任北海相最早的实物资料。

  03.

  重建碑记

潍坊市博物馆藏

  该碑刻于康熙三十二(公元1693),碑文主要讲述了东汉末年,桓帝、灵帝失去威望,天下大乱,黄巾军席卷全国,北海百姓深受其害。当时孔子的第二十世孙孔融正任北海相,于是就率领义勇军与黄巾军展开激战,并被黄巾军围困于城内。太史慈单马前来救援,并亲自出城求救于当时任平原相的刘备,刘备即率兵3000人与关羽等前往救援,大败了黄巾军,解救北海百姓于水深火热的苦难中。孔融还和关羽在北海高埠上阅兵点将,这个高埠就是今天的孔相祠和关帝庙。几百年来人们都知道,守围者,北海孔融也,解北海之困者,关帝也。北海百姓感恩戴德,经常前来孔相祠祭拜,以报答孔父母的恩德。

责任编辑:郭明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