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座谈会在横渠实验中学举行

2020-07-23 15:47:00             中国孔子网

  2020年是张载诞辰1000周年,为充分挖掘张载关学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月22日上午,河北省儒学会顾问、河北省孔子学堂推委会主任袁风遥,唐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李治欣等一行8人赴唐山滦州市,在滦州市政协副主席牛良同志陪同下到滦州市横渠实验中学进行“关学”历史调研。

  座谈会由李治欣主持,滦州横渠实验中学校长郭建明详细介绍了该校20年来长期坚持传承传统文化的各项举措,学校长期以横渠四句为校文化之根本,每年9月28日全校举行拜师礼,开学新生必须参观学校文化读懂横渠四句,每到毕业季都要举行隆重的谢师礼。

  来自北京的张载后人第二十七世张静文先生,介绍了他的祖父和父亲曾经给他讲过的他们家族的故事,并非常感谢市政府与诸位专家学者能够促成此次座谈会。

  张载,北宋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宋明理学奠基人之一,著有《正蒙》、《横渠易说》等著述。他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被称作“横渠四句”,因其言简意赅,教化民风,历代传颂不衰。

  与会领导专家逐一发言,对滦州关学历史发展情况进行深入地探究。 最后,唐山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河北省儒学会顾问、河北孔子学堂推委会主任袁风遥对滦州市教育领域在传播和发扬横渠文化的成就表示肯定,他表示:我们要以横渠中学、横渠小学为龙头,继续推广张载思想教育,研究教学模式,充分致力于将张载文化融入社会、融入学校、融入家庭,继续不断深入挖掘张载关学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滦州文化品牌,挖掘抢救有关张载文化遗址、遗物,以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为契机,推广横渠文化,扩大滦州影响力。

  河北省儒学会理事、河北省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会秘书长佐卫东,唐山师范学院史法系教授、唐山历史学会会长闫永增,唐山市政协文史会特聘专家梁志强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大儒张载所创立的关学文化,是中国儒家思想的重要支脉,在中华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世界哲学史上也有深远影响,在国际文化传播中广泛久远。其创立的关学对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次座谈会对于张载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以及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解放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