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内蒙古托克托一中孔子学堂系列辩论赛活动拉开帷幕

2019-05-23 08:55:00       杨国富       “托克托县第一中学”公众号

  百般春心洒甘霖,五月桃李硕果成。5月21日,内蒙古托克托一中孔子学堂系列辩论赛活动启动。托一中党支部书记张华,教科室主任程景平,高二年级组组长、教务处副主任曹炯明及高二部分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出席活动。首场辩论赛双方为校“2017级俄语班”,辩题为“是否应该知足常乐”

  比赛现场,正反方各位辩手紧扣中心论题深度阐释、机智辩驳,表现出深厚的学识素养。论辩全程激烈而兼容、深远而真切。

  “知足常乐”语本《老子》:“祸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此为道家“无为、处下、抱朴、守柔”思维的生动展现。然而老子的本意并非告诫世人“倦怠无为”、“固步不前”,而是规劝众生“不妄为”、“不乱为”,进而获得人生的福报;“不知足常乐”语意源于《论语·宪问》。“知其不可而为之”是孔子一生践行的行为准则,也是中华民族普遍遵循的精神品格,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后羿射日虽九死其犹未悔,是为人生之大乐也。

  本轮比赛评选正方代表为冠军队,正反方四位选手为最佳辩手。辩论赛是思维的碰撞、智慧的交锋,本无胜负优劣、高低成败。不刻意追求,不轻言放弃,不忘知足之心,难移不足之乐,以出世之心作入世之为,以知足之姿态行不知足之事端,乃人生之王道。(内蒙古托克托县第一中学孔子学堂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