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日照东港一小:朱砂启智,开笔启蒙

2018-09-03 08:47:00             中国孔子网综合

  茫茫寰宇,悠悠华夏,人文荟萃,至圣云芳。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适逢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9月2日下午,东港区第一小学秉承先师仁德,探寻智慧之源,举行学校祭孔暨童蒙养正开蒙礼仪式。

等待入场的新生,满脸期待

开始入场,秩序井然

开蒙礼正式开始

 


丁宝翠校长为开蒙礼致辞

  正衣冠



  古人云,大礼为人,先要身体端正,自纶巾、衣服、鞋袜皆需收拾爱护,洁净整齐,衣冠不仅仅是为了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着人的精神风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冠必正  纽必结 袜与履 俱紧切 置冠服 有定位

  勿乱顿  致污秽 衣贵洁 不贵华 上循分 下称家

  拜师礼



  礼者天地之训也,不学礼,无以立。可见礼貌、礼节、礼仪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

  先师孔子,博学之礼,授我学童立身楷模。

  启蒙老师,诲人不倦,育我成长。

  今我学童,求真向善,善人之行,由我父母焉。

  朱砂启智




  智与志统一,皆有智慧之意。点红痣又称开天眼,开启智慧,引导意志,以此寄托美好愿望,期望学童从此心明眼亮,厚读书,爱学习,读好书,正品行,读书好,有成就。

  击鼓明志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志是人的气节与人格根本所在,鼓为古代乐器,两军对垒时,常用击鼓壮志,激励军士勇猛直前,今日击鼓明志,以示学生在师长的引领下学知识学做人。

  一鼓  立德修身 

  再鼓  见贤思齐 

  三鼓  学而不厌 

  开笔描红



  人生聪明识字始,识字使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摹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在人生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最为重要。

  师长帮助学生完成人字书写,不仅指导学写人,更是引导学做人。

  子曰: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为人在世,无论在家庭在社会都要为他人着想,只有人与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才能和睦家庭,才能成就事业,才能建设和谐社会。

  挂心愿卡



  古语云:“不以在世公侯,动於心愿。”心愿,是一个人人都可以脱口而出的名词,心愿,是一个人人都收藏在心里的小小梦想。

  挂上心愿卡,起步走学涯;少年当努力,立志成英才;德智体能兼,品学全发展;共筑中国梦,强盛我中华!

  少年立志



  五千年中华,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一代代华夏人蔚然成长,创造辉煌。民族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民族智慧支撑我们人格脊梁。诵读经典与圣贤同行,铸就中国心,成就中国梦。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过智慧门



  进入智慧门,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儒雅人生的每一步!

  开蒙礼结束后,全体新生家长相聚一楼报告厅,听取丁校长关于《携手儒雅家长 共育儒雅学子》为主题的报告会。家长们对于丁校长所提出的学做儒雅家长、言行一致、以新教育观念育人的观念深表赞同。

  从今天起,一年级新生步入小学大门,跨进了知识的殿堂,走上了一条通往智慧之门,向美向善的“儒雅成长之路”,愿你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倾心呵护下,幸福而快乐地成长,用实际行动争做一名骄傲、光荣的小学生。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