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温州孔庙晒谱节承家训、传家风

2018-07-20 09:50:00             中国孔子网

  7月18日上午9时,烈日似火烧,温州孔庙四甲文化礼堂内别有洞天。今天是农历六月六,是温州孔庙的传统节日——晒谱节。

  孔氏族人晒谱前净手焚香,恭恭敬敬地请出族谱,虔诚地把族谱一本本摆放在桌案上,铺好翻晒。四甲孔氏族谱最早从光绪谱,到民国谱和1979年谱、直到1997谱和2009年谱共有300余册,另有《孔子世家谱》80册。今天晒谱也引来村民围观翻看。据温州孔庙管委会负责人孔令仁前辈介绍说,村民们在翻看的叫房谱,祖上规定晒谱节的房谱是可以翻晒翻看,但总谱却绝不能翻晒看。举行晒谱活动的目的首要在于团结宗亲,教育后人勿忘先祖,并通过晒普深刻了解其孔姓文化。晒谱节一定程度促进当地碟谱文化的发展,也激发了群众对碟谱文化的研究。

  温州孔庙族谱修续已至第79代垂字辈,家谱不仅记载家族历史,更重要的是详细记录一个血缘家族的流转变迁兴衰变化。身为孔子后裔的四甲孔氏乡贤辈出,如:孔氏第七世孔允刚(1607-1658),贡生,平生齐农经商,家世殷厚,建造天柱寺酉步梯,亦便群众,造福子孙后代,道德可嘉;烟台村孔祥楷(1899-1947),黄埔军校毕业,曾任副团长、上校。1942年9月,在与日寇突围战中舍生取义,抢救战友,身负重伤,终生留下后遗症……等等。族谱记录的是四甲孔氏祖先的美德。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晒家谱,修家谱,客观公正记录族史,这就是中国人的传统,它承载着先祖的盛德和智慧,承祖训、启心智,励后人。我们可以看到,家谱中先人的祖训,其修身立德齐家治国的理念于今天依然具有借鉴和启迪意义,而这对于继承传统、繁荣民族文化也是具有极深远的现实意义的。

  农历六月六,烈日炎炎,民间家族宗祠,利用“出梅”后高温干燥气候,晒衣物,晒珍藏的家谱,借此祛除潮气,以防霉烂蛀蚀。晒谱,是民间一种保存家谱的方法。当然晒法有别,晒谱是以通风避阳的吹晾为主。故温州孔庙每年农历六月六举办晒谱节,是对中国优秀传统继承和发扬。它传承的是一个家族乃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思想。

  (温州孔庙管委会:陈春玉/撰稿)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