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章丘区宁家埠学区张码校区国学及践行教育纪实

2018-06-22 10:12:00             宁家埠学区张码校区

  诵读国学经典,对于提升人的境界,丰富人的内涵、开阔人的胸襟、净化人的灵魂,启迪人的智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济南章丘区宁家埠学区张码校区根据学区安排和要求,学生进一步诵读《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指引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并付诸于学习和生活、社会实践中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6月21日9点,宁家埠学区国学及践行教育检查小组在赵俊峰副书记带领下,来到张码校区检查。检查小组首先查看了校园环境和教学楼内文化,对学校的“石文化”和学生精美的美术作品啧啧称赞。

  9点30分,检查小组抽取10名学生进行“国学及践行教育”答题。试题内容宽泛,从原来的国学知识考查,变为国学知识、节日和节气的来历及习俗,民族服饰、戏曲鉴赏等方面,比如:“习主席检阅部队时的着装是(     )。”这一考题被誉为“最佳考题”。最后的论述题:“请你根据自己的体会说出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学生能从学习、纪律、思想表现、安全等方面,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层面,详实地谈出了自己的真实看法,受到阅卷组老师的好评。

  该校本学期增加了国学授课内容,不仅有国学诵读经典,还把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民族服装、戏曲鉴赏等内容引进了国学课堂,丰富了学生的传统文化大餐。

学区领导巡查国学考场

  10点,学区领导赵俊峰副书记带领《国学》检查组班级集体诵读,孩子们纯真、洪亮的诵读,得到评委老师的表扬。又抽查了班级个别诵读,孩子们仪态大方,诵读熟练准确,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检查小组巡视课堂,学生坐姿端正,精神饱满,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学生课桌上学习用品摆放整齐有序。下课时间,检查小组巡查学生文明礼仪和遵守纪律,学生语言文明、有礼貌,偶尔见到纸屑主动捡起。上下楼梯轻声慢步,见到老师主动问好。

学区领导检查集体诵读国学经典


学生集体诵读国学经典


学区领导抽查国学经典诵读1


学区领导抽查国学经典诵读2

  10点50分,检查小组参观马继兰老师工作室,赵俊峰副书记等人看到工作室里,看到一幅幅立体感十足、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粘土画作品,赞不绝口。美术作品通过创设故事情境和人物造型,充分展示了孩子们非凡的想象力和创作能力。检查小组驻足在《八仙过海》作品前,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赵俊峰副书记在称赞作品的同时,也给马继兰工作室,提出了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该校为培养学生国学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国学素养。我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该校开展了书法、民族舞蹈、粘土画、合唱、象棋、五子棋等精品社团。该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社团活动。社团安排有特长的教师任教、指导,要求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定目标”。“全面育人,育全面人”育人理念指引下,积极拓展育人路径,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各类精品社团活动异彩纷呈,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搭建更宽广的平台。

学区领导参观马继兰工作室


马继兰工作室作品展示1


马继兰工作室作品展示2

  国学诵读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记忆力,启迪了他们的心智。学生在国学经典的浸润中指导自己的言行,真正悟到“做好人”的哲理。我们深信:孩子们乘着国学教育的翅膀,一定会越飞越高,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赵珂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