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枣庄孔子学堂举行周制式传统文化成童礼仪式

2017-08-08 10:03:00             中国孔子网综合

  8月5日,由枣庄市孔子文化研究会主办,枣庄市孔子学堂承办的题为"告别童年、感恩立志"孔子学堂成童礼仪式在枣庄市图书馆举行。枣社市社科联、妇联、教育局、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及部分学校的校长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孔子学堂夏令营的6至16岁的学生及家长200余人参加的该仪式,这也是枣庄市孔子学堂自2010年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成童礼仪式。

 

枣庄市关工委副主任、孔子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亚讲话

  枣庄市关工委副主任、孔子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亚参加活动并讲话;孔子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枣庄市孔子学堂校长巨小革在仪式上对参加成童礼的社会各届及学生家长和成童表示欢迎并致辞。

 

枣庄市孔子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孔子学堂校长巨小革致辞

  “不学礼,无以立”。成童礼,是我国古代教育子女所行的一种礼仪,意在“告别童年,感恩励志”,标志着生命开始进入少年时代。结合时代的特点,古为今用,古今结合,并有所创新地举行成童礼仪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以养其正,以成其人,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懂得立志,树立远大的理想,激励他们珍惜生命,孝尊师长,热爱生活,勤奋学习,同时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仪式上对12至15岁学生举行了周制式传统文化成童礼,礼式场面感人,跪拜家长,成童与家长相拥而泣,感恩父母生养,感恩老师和社会培养,并宣誓立志做有德有品有为的祖国接班人,将中华传统发扬光大。枣庄市孔子学堂的学生们还表演了以中国"礼”文化为题的舞蹈和古乐曲等节目,将人们带回中华传统氛围。成童礼仪式按照我国周制礼仪制式,并结合现代文明加以改进。整个活动庄严、隆重、规范、有序。是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典范课,使在场儿童及家长深受教育。   

  王亚对成童们指出:今天,你已是华夏少年中的一员,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成童们能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立志为国家和民族而努力学习、奋斗,开创人生、学业的辉煌。知礼明义,感恩立志,健康快乐地成长!

  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枣庄孔子学堂系枣庄市孔子文化研究会唯一指定的教学基地,依托枣庄市孔子文化研究会权威、专业的国学研究成果,针对少年儿童的认知特点,秉承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让孩子拥有“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的同时,健全人格,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人生八德内话于心,使孩子健康成长在人生旅途中更具亲和力和竟争力。特别是在教学中,针对儿童发育特征,研究推出的传统文化蒙学教材,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好评,被列为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系列丛书、入选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教材。

    (综合自“鲁网”“中国孔子网”)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