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学校

东营市胜利第五十九中学孔子学堂:魅力皮影戏 精彩进校园

2018-09-20 09:04:00             中国孔子网

(撰稿:姜雪芹、孙建华;摄影:隋丽华)


东营市胜利第五十九中学孔子学堂供图

  为借助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在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到来之际,东营市胜利第五十九中学孔子学堂二年级部举行了“感受历史 体会传承——皮影戏进校园”的主题活动。

  皮影戏,也叫“影子戏”,是一种利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形式,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家委会成员首先为孩子们介绍了皮影戏悠久的历史,让孩子们亲手触摸感受皮影的材质。接下来他们与身着古装的两位二年级四班老师为孩子们奉上了精心准备的两个中秋小故事---《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展示了中秋传统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了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也让大家了解了中秋节的由来。整个表演过程,孩子们全程参与,积极参加有奖问答环节,亲身体验皮影的魅力,将本次主题班会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惟妙惟肖、精彩纷呈的皮影戏表演渐入尾声,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眼神透露出了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和眷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戏走进胜利第五十九中学,孩子们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潜移默化的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也希望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