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图片报道集

倡民俗,诵经典 嘉兴市山东商会“流动的孔子学堂”举行第五届户外野炊活动

2023-04-29 17:57:00             嘉兴市山东商会孔子学堂

 

  人间四月天,浓浓烟火味,共享好“食”光。4月29日,为过好传统节日,倡民俗,诵经典,在立夏即将到来之际,山东商会孔子学堂特在世合理想大地的户外烧烤区举行“流动的孔子学堂”第五届“迎立夏,野米饭”游学野炊活动,活动内容分为亲手烧“野米饭”、烧烤、诵经典、反诈宣传等。

 

 

  嘉兴孔子学堂公益讲师陆建林、袁斐、汪忠军、曹志琪,嘉兴市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轮值会长蔡成华,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竹弘禄,副秘书长丁善霞等五十多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师友们一大早来到世合理想大地烧烤指定区域,东西琳琅满目,油盐酱醋、一次性碗筷、菜刀、菜板一应俱全。子曰:不时,不食。今天准备的许多蚕豆、豌豆、莴苣等都是时令蔬菜;腊肉、火腿肠,烧烤食材是部分师友慷慨赞助,师友们带的很周全,准备地相当充分。

  分工明确,任务先行。一口锅,一群人,你淘着米,他洗着菜,你烧着火,他添着柴,你来我往,热闹非凡。在有经验的老师带领下,十点半左右,一锅色香味俱全的野米饭出锅了。正准备开饭之际,一阵大风带着细雨突然来“搅局”,大家赶紧把东西收拾好搬到旁边的花房里避雨。风雨丝毫阻挡不了大家兴致高昂,“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烧饭、做菜,家里人一起吃饭的感觉。”一位师友这样说。

 

  说到烧野米饭,它的由来传说有很多,从三国到民国,什么样的故事都有,但其真正的原因,应该是新蚕豆上市了,放点春笋、咸肉和糯米一起烧,既是吃个时新,也给正在农忙的农民增加点营养。因为在过去,糯米一直是被看作最基本的补品,尤其是在农村,每逢农忙或妇女生孩子,都离不开糯米。而立夏,由于气温升高,雷雨增多,正是农作物迅速生长的农忙时节。而如今,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烧烤也成为“野米饭”不可或缺的项目之一,大家自己动手,剥蚕豆、削土豆,串、烧、烤一气呵成,不亦乐乎!

  享受美味之前,大家一齐诵读了《孟子.梁惠王章句上》和《孟子.公孙丑章句下》的章节。在初夏的斜风细雨中,重温传统文化,能格外感受经典带来的魅力。通过这次野米饭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动手做的野米饭最好吃。在烧野米饭的过程中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最幸福,同时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和成功的喜悦。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本次活动正是体现了“寓教于乐”的孔子思想教育理念,让每位参与者都乐在其中。

  (其中“立夏”节气部分转自嘉兴文化学者朱樵)

 

责任编辑:张懿程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