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长春文庙孔子学堂参加2022年全球“云祭孔”活动

2022-09-30 18:54:00       黄春艳       长春文庙孔子学堂

  9月28日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3年,恰逢长春文庙建成150周年,长春文庙孔子学堂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积极参与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等机构举办的“仁礼天下 和合大同”2022年全球“云祭孔”活动,追念古圣先贤教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祭孔,是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主要在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上的一个奇迹。其中,礼仪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包罗万象、内涵厚重深远,对学生成长过程中身心健康协调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多年来学堂高度重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时代内涵,以“精神之钙”哺育时代新人。

  今年,长春文庙孔子学堂创新形式,利用新媒体技术,将历年祭孔精彩瞬间进行整合,线上回顾历年祭孔典礼,并以视频形式将往年仿明制释奠礼的精华内容呈现给广大师生,帮助其进一步了解长春文庙祭孔典礼,以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礼乐文化,赓续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当日,文庙红毯铺地,红色丝绸装点围栏,在日出的映衬下,更显庄严神圣。长春文庙孔子学堂全体师生伴随着泮池水声潺潺,深刻感悟孔子思想的绵延不绝、传承赓续。全体师生于此刻驻足回望,回望过去、回望历史、回望党和国家一路前行的方向,在新时代精神的指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潜移默化下,今日的驻足回望终将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光明未来。

  绵延2500余年的祭孔活动蕴含着重要的文化信息,具有显著的时代价值,此次全球“云祭孔”活动更是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长春文庙孔子学堂将继续深刻挖掘华夏文化与礼乐文明所蕴藏的宝贵价值,不断推陈出新,引导全体师生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高华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