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建设 >学堂名册 >学堂展示

孔子学堂来到嘉兴南湖湖畔

2015-09-26 12:08:00       孔祥建       中国孔子网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讲话


中国孔子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康成宝向海华武术馆陈海华授牌

    丹桂飘香,金秋送爽。在美丽的浙江嘉兴,至圣先师孔子“落户”海华武术馆。这是一场特别的对话,也是儒学与武学的完美融合。自古,中华民族爱好和平,与自然共生共融、和谐发展。嘉兴掼牛是智慧与勇气的体现,是中国性格的表达。由此,孔子学堂跨越长江,从黄河岸边来到嘉兴南湖湖畔,开始讲述新的故事。

中国孔子基金会和海华武术馆签署协议

中国孔子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康承宝向嘉兴孔子学堂赠送国学机

    9月25日,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的孔子学堂在嘉兴海华武术馆正式成立,这也是在浙江省开办的第一家孔子学堂。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邢成湖、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徐国静、中国孔子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康承宝等参加了孔子学堂授牌仪式。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时延春、嘉兴市委领导、南湖区委领导,以及社会各界朋友。

活动现场

    邢成湖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讲话。他说,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掼牛”作为中国武学的奇葩,民族特色鲜明,成为展示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载体。海华武术馆馆长韩海华先生德艺双馨,有将掼牛发扬光大的强烈愿望。孔子学堂的成立,是把儒学和武学完美结合的最好表达方式。 “嘉兴掼牛”所展现的“天人合一”、“公平竞争”、“仁爱和谐”等思想,都可以在儒家文化那里找到源头活水。我们鼓励嘉兴孔子学堂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希望嘉兴孔子学堂能够汲取孔子文化的思想精华,深入挖掘“掼牛精神”人文内涵和道德属性,积极寻求武学和儒学的契合点,文武兼修,办出特色和影响。

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徐国静做首场公益讲座

    徐国静教授为嘉兴孔子学堂做首场公益讲座。徐国静用儒家的“仁、智、勇”经典思想解读了“嘉兴掼牛”的武学内涵。在文武之道中找回中国精神,共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授牌仪式上,中国孔子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康承宝向海华武术馆馆长韩海华授“孔子学堂”牌,并赠送国学机。随后,中国孔子基金会和海华武术馆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积极谋划建设嘉兴孔子学堂国际交流中心,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中国孔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光也参加了授牌仪式。

舞龙表演

掼牛表演

    仪式结束后,海华武馆为嘉宾朋友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金秋掼牛汇演出。通过歌舞、儿童诵读、武术、硬功等节目形式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嘉兴地域文化的独特风情。最后,海华武术馆的韩海华馆长和他的徒弟们进行了力拔山兮的“掼牛”表演,用中国式斗牛来表达刚柔并济、和谐文明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韩海华表示,用“我牛”精神实现“掼牛梦”,要让“掼牛”运动牛到世界,共同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晓卫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