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中国孔子基金会经典传习专项基金成立仪式暨曲阜孔子书院尼山孔子学堂揭牌仪式——首期经典传习营在曲阜尼山圆满举行

2023-02-20 16:32:00             中国孔子网

  2月12日—15日,中国孔子基金会经典传习专项基金成立仪式暨曲阜孔子书院尼山孔子学堂揭牌仪式——首期经典传习营在曲阜尼山耕读书院成功举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主任周静出席活动并致辞。

  曲阜市政协副主席孙伟,曲阜市文旅、民政、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央党校研究员、曲阜孔子书院院长李敏生,曲阜孔子书院执行院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孔众以及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媒体等80余人参加活动。

  全体人员首先集体诵读中华经典语句,向中华先贤致敬,随后,经典传习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孔众向周静递交捐赠支票。

  周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孔子基金会经典传习专项基金的成立,是儒学中心、孔子基金会与曲阜孔子书院落实“两个结合”,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新探索。这是全国首家成立专项基金的孔子学堂,不但为学堂自身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还为打造“孔子学堂+人才队伍+专项基金+公益项目”四位一体新模式,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为学堂规范化建设、品牌化发展探索了新路径。她指出,尼山片区孔子学堂统称尼山孔子学堂,旨在合力打造“尼山孔子学堂”品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守正创新,量质并举、质量第一,党建堂建一体化推进,不断完善形象标识、教材、课程、活动、项目、人才、基金、用品、平台等子体系,率先形成孔子学堂标准化、特色化、生活化品牌发展体系。树立“天下学堂是一家”的理念,聚合海内外孔子学堂资源,突出本土特色和优势,深入挖掘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彰显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培根铸魂作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创造美德健康新生活,在尼山片区扎实打造好一批特色样板学堂,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的尼山模式,助力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仪式最后,周静、孙伟、李敏生、孔众、曹荣旭等人为曲阜孔子书院尼山孔子学堂揭牌。

  中国孔子基金会经典传习专项基金将用于培养师资、研发教材,推出更适应当代人学习的传统文化课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得到更广泛的传承传播。曲阜孔子书院与耕读书院共同挂牌“尼山孔子学堂”,双方强强联合,带动整个尼山片区孔子学堂的建设发展,未来将通过配置师资、研发课程、组织活动、开发文创等形式充实尼山孔子学堂的文化内容,增强尼山孔子学堂的品牌内涵,力争将尼山孔子学堂打造成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项目的全国标杆,更好地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更加繁荣兴盛。

  仪式结束后,经典传习首期研习营经过4天多时间的研学、授课、交流等圆满完成各项仪程。李敏生、孔众及中国政法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教授郭继承,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孔子学堂负责人廖晓义等授课和分享,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办好孔子学堂,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董丽娜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