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记招远市齐山镇北马驻埠村党支部书记高素质农民 张洪峰

2022-12-03 10:18:00             山东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烟台分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激发了招远市北马驻埠村党支部书记、招远市祥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素质农民张洪峰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如何拓宽致富增收渠道,是眼下乡亲们最关心的事。让大家的腰包更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关键。”这正是张洪峰的坚守。2022年11月20日,他正在储藏室内巡视着库存的齐山蜜薯,与前来收购的客商交流:“你看这红薯长得多漂亮!它香甜可口、形状均匀,种植在我们这北纬37度齐山镇特有的钙硼砂土壤中,更是别有风味。”

  张洪峰是北马驻埠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齐山镇的“齐山蜜薯领头雁”。他为了发展农村经济,办好齐山蜜薯合作社,2016年开始参加招远市农广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为了拓展销售渠道,2019年~2022年陆续参加山东省农广校举办的“山东省农业领军人才高级经营管理型培训班”、“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山东商务厅举办的“直播电商领航主播培训”等培训学习,并在2022年山东省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学习中表现突出,被山东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评为“优秀学员”,是一位知识型高素质农民。经过7年的发展,他靠着一股拼劲,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将齐山蜜薯一步一步推向全国市场。

  张洪峰凭借多年的农业经验以及扎实深厚的理论素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指导思想,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突破了农村发展的困境,带领村民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北马驻埠村由原来的普通小山村,已经发展成为5个专业合作社并拥有“烟台红富士苹果”、“齐山蜜薯”、“烟台黑猪”、“五黑鸡”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的生态文明村,入社农民达到上百人。

  2015年~2017年张洪峰被齐山镇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村主任”,2018-2021年他被齐山镇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党支部书记”,2016年~2020年张洪峰带领北马驻埠党支部被齐山镇党委政府评为“红旗单位”,2021年北马驻埠村党支部被齐山镇党委政府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021年3月,张洪峰同志被招远市人民政府评为“招远市乡村之星”。2022年11月,经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审核,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齐山镇北马驻埠村设立“孔子学堂”,北马驻埠村将张洪峰的带领下,依托“孔子学堂”这个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在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张懿程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