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品牌

【筑品牌】依托孔子学堂构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2017-06-08 09:37:00       王健       生活日报

  

  对于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方针和“落小、落细、落实”精神。在经过详实论证的基础上,中国孔子基金会推出了大型文化公益品牌项目“孔子学堂”,其目的是通过与社会多方面力量的结合,在社区、学校、企业构建适应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用“一堂、二常、三培、四无、五化”介绍孔子学堂。“堂”是高大的房子,也是一个家教的祠堂。孔子学堂就是一个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厅堂,是一个多元开放的空间,任何人都可以进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氛围。通过孔子学堂建设,可实现把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大众进行传统文化的培训、培育和培养,让孔子学堂在社会的基层里无人不晓、无人不进、无处不在、无时不学。最终,使传统文化的学习生活化、社会化、年轻化、现代化、趣味化,引导吸引更多的学生来亲近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 

  孔子学堂以“仁爱”为魂,以“诚朴、刚毅、乐观”为训,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宗旨,以“修身持志、怡情养性、健全人格、追求成功”为理念,以培养“文质合一、内外兼修、知行统一”的现代君子为追求目标。孔子学堂把读书写字、家风家教、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内容连接起来,通过组织和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让人们参与、感知、体验优秀传统文化。 

  截至目前,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推广建设了1000多家孔子学堂,最终目标是在全国建设1万个孔子学堂,让儒家文化深入基层,扎根民众,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