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乡村

四川什邡市思源村孔子学堂举办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

2018-07-26 08:43:00             中国孔子网

  2018年7月,四川什邡市思源村孔子学堂与德阳市心理健康咨询行业协会携手,在什邡市师古镇金龙村“什邡市早德学堂”举办“爱在蓝天下”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活动内容以读国学经典《论语》、《大学》、《孟子》为主,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其余时间老师、义工和学生一起践行《弟子规》、《一日常规》和学习孝道礼仪礼貌等传统文化行为规范。让幼小孩子们早早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接受德性的教育、培养自理能力。

  参与活动的学生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同伍。他们年龄参差不齐,大的上初中,最小的才三岁多,本是需要人照顾的、活泼乱跳不守规矩的孩子,却可以井然有序地参与各种文化心理活动及读《经》活动。

  这批夏令营共有58个孩子参与,远的来自广州市,近的是附近的留守儿童。期间,他们生活简朴,学习都是在一个简易帐篷下进行的,但孩子们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全身心投入丰富多彩的夏令营的学习生活中。

  文化教养是人生必须涂抹的底色,经典是滋养人生德性与才情的活水源头。“读经是一种完整的人格教育,不仅培养了定静,也提升了聪明,懂事、爱学习、尊重师长、孝顺父母、友爱同学,自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些会自然而然地在读经的孩子身上显现。”王财贵教授认为,虽然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圣人,也不可能期待每个人都能学贯中西,但是如果不以培养品学兼优的孩子为教育的本源和目的,到最后就培养不出真正的人才。

  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要学习传统礼仪,还要学做人的道理。重在修德性,所以叫“早德”教育,这对现在的应试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他们大都是留守儿童,这缘于什邡市思源村孔子学堂的创始人范伟老师的一片爱心和善心。

  德阳市心理健康咨询行业协会王会长,还在夏令营活动中增添了许多心理学的内容,“学生心智守则”、“健脑操”、“开心彩绘”等,让孩子们体验了丰富的心理文化。

图为德阳市心理健康咨询行业协会王老师正在教孩子朗读《学生心智守则》,要求大家反复朗读6遍,以便深入心灵,成为他们的信念,指导他们的行为,让正面阳光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

  孩子们反复朗《读心智守则》,之后还积极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感想感受。有人对“每个人都会犯错,犯错是自己成长的过程”特别有感触,另外一位学生打心里认同“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情”。分享完后,孩子们还领到了意外的奖品。


上台分享的孩子


正在做健脑操的孩子们


最让孩子们开心的是“彩绘”。连最小的二岁的孩子也要拿彩笔摸仿绘画。

德阳市心理健康咨询行业协会的王子英老师要走了,有几个孩子急忙跑上前来拉住王婆婆的手说:“王婆婆,您不要走.......”。别看他们小小年纪,可特别懂情感的!于是大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