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乡村

杨长江:加强孔子学堂建设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

2018-04-19 16:56:00             中国孔子网

  按:4月19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农村大众报共同主办的村学工程·乡村振兴论坛在济南举行。孔子学堂特聘专家、山东财经大学原宣传部长杨长江在会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是新时期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筑基之举。应该怎么振兴党中央提出了七条“之路”,其中指出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以下为发言稿件。

  孔子学堂是应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曲阜时提出的要求,应党中央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呼唤,应心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炎黄子孙强烈愿望,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自诞生之日起四年以来已在全国建立了近两千所,孔子学堂以其不辱使命的强烈责任感,独具魅力的文化感召力,气势磅礴的燎原之势,遍及全国、深入人心、影响各方,引起了世人的瞩目,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并且主动作为地承担起乡村文化振兴的大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广大老百姓的无限创造力,是古圣先贤立足于帮助广大老百姓正确的认识自己,认识客观世界万事万物运行发展规律而感悟、提炼、总结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有助于帮助指导广大老百姓在现实中健康、吉祥、幸福地生活,有助于当前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孔子学堂以其服务百姓的宏大心愿,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课堂里、学校里、研究机构里走出来,走进广大老百姓的生活中,思想里,帮助人们结合现实生活继承发扬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以其继承发扬的创新精神,帮助人们既掌握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结合当下沸腾的现实生活予以科学的运用。以其坚持知行合一的根本宗旨,既引导人们做好本职工作,在社会中弘扬正能量,扎扎实实的力行;还要求人们做到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境界,做到心行。以其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围绕建设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主题,发力于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实施,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以其终极关怀的伟 大情怀,寓理于事,寓理于文,寓理于活动,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从根本上明理知道。这些基本的 原理,根本的作法都已经并可以继续运用到乡村文化振兴的活动中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是新时期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筑基之举。应该怎么振兴党中央提出了七条“之路”,其中指出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文明建设、文化振兴是乡村建设的灵魂,在这个过程中孔子学堂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导向、引领、示范、推动作用。在全国各地乡村,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当地合作,建立了孔子学堂100多所,并亲自直接和有关乡村携手,在山东德州拐尔庄、代庄、五屯村等扶 贫点上建立了孔子学堂,在乡村加强文化建设,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设置文体活动室、图书室、书 画室、百姓舞台和健身广场,举办乡村儒学讲堂并派出有关人员讲课,并且和乡村书院、国学堂、精神文明活 动等融合在一起,实施正确思想导向;化解乡村存在的问题,面对现实不回避,着力解决有些村民精神空虚、信仰缺失,农村治安以及有的地方因“留守家庭”、“空巢家庭”,孝道缺失而导致的老人赡养和儿童监护存在的问题;服务乡村治理,以党支部为主导、新乡贤为骨干、老百姓为主体、孔子文化为教材,弘扬优良乡俗民风,嵌入农村治理,聚焦农家矛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使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民俗得到进一步优化,和谐之气蔚然成风。拐儿庄党支部书记李家兵介绍说,去年村里一次考上10个大学生,树立了榜样,振奋了精神,这是孔子学堂文化扶贫带来的结果,这些做法,对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振兴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收到了明显效果,值得借鉴和推广。

  杨长江:山东财经大学原宣传部长、孔子学堂特聘专家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