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社区

云南省曲靖文庙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2019-07-31 10:10:00             “曲靖文庙”公众号

  7月27日,炎炎夏日,曲靖文庙2019年国学精英夏令营第二期正如火如荼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如期开讲。

活动现场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患意识,“苟利国家以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爱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这些看似是一个人的理想抱负,实则是我们华夏民族的精神基因,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胡爱华老师通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之《强军路上》的视频,让我们了解到一个国家的安全观,是我们的解放军不畏严寒,不畏酷暑,不为艰难,不畏危险日夜在边陲守护换来的安宁,没有过硬过强的军队,没有健全的法律,没有国家的经济繁荣昌盛,没有党的英明领导,安全观从何而来。

  “备豫不虞”是让我们时刻谨慎小心,提高警惕,做到居安思危。胡爱华老师说,安全感是一个人内心的一种踏实。而安全观是安邦定国的基石,“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由于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存在着难以预见的各种因素,提高忧患意识,适应新时代的社会要求,维护国家发展的安全观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共鸣。

  宣讲员陈廷国老师又从中国梦讲解安全感的获得,才能让幸福感持久,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他们才能安居乐业。面对中国梦,外国人嗤之以鼻的认为那是一个理想式的乌托邦。可是,我们中国人相信中国梦不再是梦,中国人正一步一步朝着梦想奋力靠近。

  那么,实现中国梦的途径是什么?通过陈老师提出的三个问题,我们从中找到了答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夙愿;从远古三大发明到今天的中国梦,我们党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不懈斗争。在一代代先辈们的努力奋斗中,坚持维护和塑造了国家的安全,国家土地延伸到哪里,安全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立在广袤的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已的具有无比深厚历史底蕴的路,相信党建无比强大的定カ。陈老师说,我们应该只有两个目标,它们是坚持和担当,坚持中国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文化自信;担当起作为一个公民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把自己与国家的命运形成一个共同体,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正如梁启超先生说:国家昌盛则民族亦昌盛。国强则民安,民富则国富。

  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千年未有的巨变,我们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顺应时代潮流,保持定力、增强自信,就一定能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中,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绚丽篇章。

  (曲靖文庙孔子学堂 供稿 杨仙琼/文 杨仙琼/图)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