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社区

大连瓦房店孔子学堂举办《道德经》讲座活动

2019-05-27 19:01:00       何冠涟       “孔子文化研究会”公众号

瓦房店第一初级中学政教处主任、德才班班主任、大连瓦房店市孔子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丛庆主讲

  5月19日,由瓦房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连瓦房店市孔子文化研究会、瓦房店孔子学堂承办,市图书馆、瓦房店嘉华倾城美容健康中心、市孔子文化研究会泽正堂书院协办的2019年瓦房店“市民国学文化大讲堂”第四讲,在瓦房店市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讲。由瓦房店第一初级中学政教处主任、德才班班主任、大连瓦房店市孔子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丛庆为听众讲“听《道德经》的智慧”。

活动现场

  《道德经》作为圣贤经典,其中的智慧可以指导我们的人生少走弯路,做事更顺遂通达。讲座现场,丛庆引用《道德经》选段,“老子曰:唯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是你的不必争,不是你的不用争。丛庆引申说,老子认为,聪明人能在最恰当的时候示弱隐强,做出退让。

  老子推崇柔弱的智慧。“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丛庆讲到,老子的老师商容曾对他说,舌头虽然没有牙齿的坚硬,但舌头还在之时,牙齿却已不存。最柔软的东西里,蕴藏着人们不容易看见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甚至能够穿透世上最坚硬的东西。人如果知道了这个道理,身心都会更加强大,成事更长久。

  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江海所以能够成为百川河流所汇往的地方,乃是由于它善于处在低下的地方,所以能够成为百川之王。因为他不与人相争,所以天下没有人能和他相争。这个道理是告诉我们,地位越高越谦卑的人,越是能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敬。

  讲座现场,丛庆引据经典,举例通俗易懂,使听众深入了解《德道经》的智慧,深得听众好评。(大连瓦房店孔子学堂/供稿 摄影:泽正堂 记者:何冠涟)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