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机关

百善孝为先——孔子儒家傳統壽禮透析

2019-03-06 14:34:00             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孔子学堂

  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孝道,崇尚尊老敬老。贺寿的礼俗,出自传统的人生信仰,植根于人们向往的“福、禄、寿、禧”当中。3月2日,为祝贺吴秀珍老人期颐之寿(百岁),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孔子学堂在青岛传汉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蕴含儒家传统礼仪的百岁寿礼。整个仪式在遵崇儒家传统礼仪的基础上与现代民俗相结合,以弘扬和传承优秀齐鲁家风,为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提供了正能量。

  整场寿礼仪式在绫罗伞盖的引导下拉开序幕,百岁老寿星在两位女官的搀扶下入堂。首先,进行了庄重的祭祖仪式。随后“福、禄、寿、禧”四星依次为老寿星拜寿,并分别献上最美好的祝愿。然后,延循古礼,子女儿孙相继拜寿,为老寿星献上寿桃、寿面,祝愿老寿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最后,6位身着传统汉服的女官还表演了汉舞等节目,把全场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整场传统寿礼活动体现了“孝”为“礼”之始的儒家思想。孝作为一种伦理道德修养,助于“礼”的实施。在孔子看来,治家靠孝,治国靠礼,两者相辅相成,共同维护着家庭的和睦稳定,推动着社会和谐安定。孝作为伦理道德的一个重要代表,孩子会在父母的照料下健康成长,家庭之间能够和谐相处。这次寿礼活动也充分展现出身心和谐、家庭和谐、其乐融融景象。

  百岁老寿星辛苦劳作一生,她15岁就参加工作,先后培养7位儿女成才,整个家族已形成拥有40多人口“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整个大家庭处处充满着爱,这无不体现出仁者爱人的思想,可以说“孝”是“仁”之本,仁是儒家思想中的核心。仁是儒家思想的基石和最高范畴,蕴含着人类最普遍的思想情感和最基本的道德原则。儒家之所以重视孝的观念,是因为孝的血缘亲情具有坚实的社会基础和长久的生命底蕴。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的仁,必须找到一个切入点予以实践,孝正好成为仁的切入点。通过孔子儒家传统寿礼让老人们幸福快乐,祝愿老年人延年益寿,同时,后辈们也通过这种传统文化的形式向老一辈表达自己的孝心。

  参加这次活动的为吴秀珍老人的亲属,青岛市孔子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孔庆峒先生作为特邀贵宾,也引用孔子《诗经·小雅》当中的诗句向百岁老寿星献上美好祝愿:“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本次孔子儒家传统寿礼活动仪式由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孔子学堂协助策划并完成的。

  本次孔子儒家传统寿礼活动受到广泛好评,也得到了吴秀珍老人及亲属的一致认可,其中在山东卫视担任主持人和在省话剧院担任《孔子》剧目中主要角色等亲属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寿礼活动受到了深深震撼。他们认为,优秀的家风无疑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通过循循善诱的情感教化和耳提面命的严格要求不断塑造着人生观、价值观,其内在的理念支撑体现了孔子的“仁爱”的思想内涵,使他们更加体会到了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

  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孔子学堂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