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机关

传统文化促戒治 佳节过出新味道

2019-02-11 16:19:00       郑保勋 牛家瑞       中国孔子网综合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孔子学堂引领作用,提升戒毒人员道德文化修养,根据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关于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周的通知》要求,春节期间,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让戒毒人员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除夕写春联 新春促戒治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写春联作为春节的象征之一,在春节习俗中占有重要地位。大年三十,开展“写春联、送春联,迎新春、促戒治”活动,戒毒人员积极参与,用心书写着吉祥喜庆、翰墨飘香的春联。有的春联表达出戒毒人员对新春佳节到来的喜悦;有的表达了戒毒人员对父母家人的感恩和牵挂;有的则表达了戒毒人员对亲人对家乡的美好祝愿。一幅幅春联,寄托了戒毒人员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和对戒除毒瘾的坚定决心。班级之间还互相赠送春联,共同将春联张贴到宿舍门口,营造出互敬互爱的良好氛围,让戒毒人员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家排治疗解压力 分享交流增信念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在春节这个特殊节点,每一名戒毒人员内心都充满了对家人的思念。为缓解戒毒人员的思乡之情,大年初一下午,在组织戒毒人员拨打完亲情电话后,大队及时跟进,组织戒毒人员开展“爸爸妈妈给我力量”家庭系统排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暨“我和我的家庭”分享交流会,心理咨询师通过讲述家排治疗的原理和特点,引导戒毒人员将亲情的感召、家庭的呼唤与心理活动相结合,在深入互动交流中,探究戒毒人员家庭矛盾的引发根源,帮助戒毒人员用更好的方式调整家庭关系,化解心理纷扰,增强了戒毒人员责任意识,提升了戒毒人员戒治积极性。

  聆听国学讲座 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同春雨一般润物无声,滋润着每一名中国人的心田。大年初二,组织全体戒毒人员开展“春风化雨•新春育人”传统文化讲座,大队警察在课堂上结合戒毒人员多民族特点,详细讲解了春节的悠久历史和过年、贴春联、点爆竹等风俗习惯的民间传说,普及春节文化知识,并与戒毒实际相结合,鼓励戒毒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学习优秀文化,传播优秀文化,使戒毒人员切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滋养,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品国学经典 做时代新人

  大年初三,组织开展“立古典美德 树国人风骨”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戒毒人员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分班级进行了《三字经》、《弟子规》、《爱莲说》、《伤仲永》、《少年中国说》等国学经典诵读展示,展示过程中,戒毒人员热情高涨,对国学经典内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让戒毒人员沐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中,感悟到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大队警察教育引导戒毒人员用传统文化修身明志,用国学知识洗涤心灵,做不辜负家庭、不辜负社会的新人。

  新春诗词大会 弘扬国学精髓

  节日搭台,文化唱戏。为让戒毒人员在春节假期中不断扩充新知,激发潜能,大年初四,开展“新春诗词大会”知识竞赛活动,比赛分为“抢答版”诗词接龙、“九宫格”诗词连连看、狭路相逢“对”者胜和飞“字”令四种比赛形式,让不同文化程度的戒毒人员都能充分参与其中,共同感受诗词带来的精神享受和文化熏陶。戒毒人员踊跃参与,经过激烈比拼,评选出了优胜班级和优秀个人,使戒毒人员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新起点信风扬帆 著文章祈愿新生

  新年新气象,需要戒毒人员坚定的戒治信心。大年初五,举办“信风扬帆,祈愿新生”征文比赛。比赛前期广泛宣传,充分调动戒毒人员积极性,戒毒人员认真书写戒治感悟、心得体会、未来希冀等,每个班级推出两名戒毒人员参加征文比赛诵读环节。在展示环节中,戒毒人员通过情景剧、配乐朗诵、PPT展示等方式,将他们入所以来取得的点点滴滴的进步和戒治成绩展示出来。“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我曾站在窗前,遥望那星光闪闪,那闪闪的星光就像妈妈的眼睛一样,让我低下头来,悔恨难当!”戒毒人员李某的朗诵引发了全体戒毒人员的强烈共鸣,让大家明白了自由与亲情的珍贵,更加坚定了全体戒毒人员的戒治信念。

  八仙过海展身手 各显神通拼才艺

  大年初六,举办“中国风·2019”才艺比赛,参赛戒毒人员纷纷大展身手,创作出自己最得意的中国风作品参赛,每一件剪纸、书法、绘画、模型等参赛作品,都凝聚了戒毒人员入所以来的心血和汗水,更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戒毒人员王某说:“今年无法跟父母一块儿过年,心里非常愧疚,希望我的这份作品能让父母知道,我在这过得很好。同时,为了父母,也为了自己,我一定会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争取早日回到父母身边尽孝。”

  节日活动齐参与 其乐融融过大年

  节日期间,通过对戒毒人员有序开放图书阅览室,组织戒毒人员开展趣味运动会、进行象棋比赛、扑克比赛、套圈比赛、卡啦OK歌唱比赛等活动,营造出欢乐温馨的节日戒治氛围,有效缓解了戒毒人员的思乡之情,消除了戒毒人员内心的思想压力,保障了场所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全体戒毒人员节日期间积极踊跃参与各项文娱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共同度过了一个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化节”,为新的一年各项戒治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春节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周活动的开展,是省戒毒监治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该所“德•烛光家园”文化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以各项节日活动为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里,表里结合,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培植在每一名戒毒人员内心深处,帮助戒毒人员提高道德修养,进一步坚定了戒毒人员的戒治信心,收到了良好的教育矫治效果。

  撰稿:郑保勋

  图片:牛家瑞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