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进机关

济宁市强戒所“孔子学堂”举办国学讲座

2015-11-20 15:06:00             中国孔子网

    2015年11月17日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济宁知名作家、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作《孔孟文化与做人》专题讲座。济宁市强戒所副所长王建华主持讲座,杨义堂向市强戒所捐赠了个人著作,并被市强戒所聘为戒毒教育导师。济宁市强戒所所长随善健代表市强戒所接受了捐赠,并向杨义堂颁发了聘书。全体干警和戒毒人员参加了听讲。

杨义堂向济宁市强戒所捐赠了个人著作

    杨义堂是多年祭孔大典策划和组织者。先后出版了《尼山世界文化论坛》、《祭孔大典》、《大运河》、《大孔府》等多部研究儒家文化和济宁地区传统文化思想的著作,创作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发表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的歌曲《再出发》,《再出发》被评为继《东方红》、《春天的故事》之后又一划时代的音乐作品。在10月21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孔子儒商论坛暨孔子文化节上杨义堂获得“孔子文学奖”。

杨义堂在做专题讲座

    讲座中,杨义堂从孔孟传统文化入手,用生动的事例、风趣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孔孟文化中做人的道理。从孔子周游列国、孟母三迁到文天祥英勇就义。每一次精彩解读都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戒毒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深受感染,明白了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增强了戒毒、拒毒的信心和信念,存敬畏心,常思己过,重责任、怀感恩,杜绝毒瘾,回报社会。

    据悉,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探索戒毒教育新途径,深入开展国学·齐鲁文化入心工程,以“孔子学堂”为教育平台和载体,把传统文化作为戒毒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传统文化教育灌输和熏陶,使戒毒人员在戒毒过程中躁动不安的心灵逐渐平静、安静下来,走出毒品带给自己虚假感官享受的误区,反思自己以往的人生准则,对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树立正确的人生目的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管教干警也反映,传统文化教育比单纯给戒毒人员的说理、说教更容易入耳、入脑、入心,也更容易让戒毒人员接受,对现阶段的戒除毒瘾及以后防止复吸起了重要作用。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孔祥建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