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范本

“无极桩”进高校 蔡光復推广普及太极拳

2020-11-30 19:41:00             中国孔子网

  11月30日下午,一堂主题为《无极桩》的传统太极拳理论课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课程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中国武术八段、嘉兴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蔡光復先生主讲。


  “学好太极拳,首先要学好传统文化。”蔡光復介绍,太极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己作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文化大使,肩负着弘扬太极拳的使命。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蔡老师引用孔子、庄子的经典名句,告诉学生们要好学、乐学,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不要急于求成。“千日筑基功”练无极桩必须要沉下心,花时间打好千日的基础。实践出真知,蔡老师讲解了无极桩站桩的三种方法以及如何从民师、名师、明师中辨别出能指点迷津的智慧老师,学太极,首先要学如何做人。

  同济大学黄自萍副校长参加本次活动,现场有近百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课后,蔡光復向师生们赠送了他出版的第五本书籍《太极拳启蒙》。

  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具生命力和特色的哲学思想之一。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武术中最具代表性和哲理的拳种之一,也是全世界普及最广、习练人数最多的一项体育运动,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和推崇。太极拳的发展与实践延续了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化整体脉络,逐代相传,完整相续,弘扬传播出一套完整精深的理论体系,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们的喜爱。

 

责任编辑:解放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