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范本

【树榜样】文艺“大咖”齐聚戒毒所 共商戒毒教育特色化——济宁市强戒所“孔子学堂”整合社会资源谋发展

2016-01-15 13:42:00             中国孔子网

  2016年1月13日,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樊刚、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周长征、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纪文杰、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长伟、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峻等济宁文化界艺术知名人士来济宁市强戒所参观调研。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随善健介绍了禁毒、戒毒的严峻形势以及戒毒所开展国学·齐鲁文化入心工程的开展情况。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强建伟、王建华陪同参观调研。

  在听取了介绍并实地参观后,艺术家们对禁毒、戒毒的形势,以对毒品带给社会的危害有了重新的认识,对戒毒所目前进行的传统文化教育进行了高度评价,并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们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担负起必要的社会责任,依托自身的学术优势,结合戒毒人员的自身特点,找准契合点,在戒毒教育中充分发挥文学艺术的作用,使戒毒人员早日戒除毒瘾。在现场,艺术家们与强戒所干警探讨了文化合作的途径和内容,并初步敲定了几项合作意向。

  据悉,2015年济宁市公安机关查获1435人次,强戒222人,禁毒、戒毒人员形势不容乐观。而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戒的是通过自愿戒毒、社区戒毒下仍无法戒除毒瘾的吸毒成瘾人员,他们普遍存在的心理脱瘾难、复吸率高的现状是强制隔离戒毒工作面临的难题。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国学·齐鲁文化入心工程的要求,以“孔子学堂”为平台,积极整合社会文化资源,把传统文化教育引入戒毒教育中来,建立了学儒培志、学儒促戒等教育模式,通过经典诵读、书法培训等多形式的教育,发挥传统文化容易入耳、入脑、入心的优势,在戒毒人员防毒、拒毒教育中收到了较好效果。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