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学堂 >习经典

一起学《论语》|先进篇——论笃是与,君子者乎

2019-05-16 08:47:00             比邻为美公众号

  【原文】 

  子曰:“论笃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 

  【白话】 

  孔子说:“言论笃实值得赞许,这是言行合一的君子呢,还是只外表显得庄重的人呢?” 

  【释词】 

  论:言论。 

  笃:笃实、笃厚。程子:“论笃者,言之笃厚也。” 

  与:音yǔ,肯定、赞许。 

  色庄:色,外貌。庄,庄严。钱穆:“色庄,犹言色厉,外容庄严,而心实不然。” 

  乎:语气词。《注疏》:“孔子谦,不正言,故云‘乎’以疑之也。” 

  【先贤精义】 

  唐文治曰:此言观人之法,当审其心术,亦以勉学者修辞立其诚也。 

  朱子曰:但以其言论笃实而与之,则未知其为君子者乎?为色庄者乎?言不可以言貌取人也。 

  郑汝谐曰:色庄者,不践履其实也;君子者,躬行而不务外也。 

  张栻曰:君子谓行称其言者,色庄谓行违于言、居之不疑者。此言取人当听言而观行也。 

  刘宗周曰:浮夸之论,固非君子;即笃实之论,亦不足以信君子。故曰“有言者不必有德”。 

  东溪刘氏曰:夫子以为言论未足以取人也。苟惟论之笃厚者是与,其与君子者乎,其与色庄者乎?色庄者,亦固有笃厚之论;如究其实,必躬行君子而后可也。 

  《四书辨疑》曰:“君子不以言举人”,谓不专信其言。听言未得其实,而又必观其行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正患不能辨其言之真伪耳。 

  《论语》曰: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蕅益大师曰:不但教人勘他,亦是要人自勘。 

  【附录】 

  徐英曰:色庄者,貌恭也,伪也。君子则诚。斯二者,皆有笃实之论,吾但取其论之笃实,而不必辨其人之诚伪。虽色庄者,宁可以人废言乎? 

  陈祥道曰:所存者在心,所行者在迹。心过于迹,则于君子为有余;迹过于心,则于善人为不足。躬行君子则善矣,色庄则不足于善。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