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学堂 >习经典

一起学《论语》|乡党篇——齐,必有明衣,布

2019-02-25 09:41:00             比邻为美公众号

  【原文】 

  齐,必有明衣,布。齐必变食,居必迁坐。 

  【白话】 

  祭祀之前要斋戒,沐浴的时候一定要备有浴衣,用布制作。斋戒时一定要改变日常的食物,居住一定要改变日常的住处。 

  【释词】

  齐:即“斋”,斋戒。杨氏:“齐所以交神,故致洁变常以尽敬。” 

  明衣:即浴衣,须用布制作。《论语义疏》:“谓斋浴时所著之衣也。浴竟,身未燥,未堪著好衣,又不可露肉,故用布为衣,如衫而长身也,著之以待身燥。故《玉藻》云‘君衣布,晞身’是也。”朱子:“齐,必沐浴。浴竟,即着明衣,所以明洁其体也。”钱穆:“明者,犹明水明火,取其明洁义。” 

  变食:改变日常的饮食。日常可能饮酒,可能吃蒜韭之类的荤物,斋戒期间要清洁,则不能饮酒,不能茹荤。《注疏》:“齐必变食者,谓将欲接事鬼神,宜自絜净,故改其常馔也。”《礼记·玉藻》:“荤者,姜及辛菜也。”按:斋必禁荤,至于饮酒,或谓禁,或谓不禁而不致于乱即可。 

  迁坐:改换平日的住处。按:不与妻同房。钱穆:“古人斋戒必居外寝,外寝称正寝,斋与疾皆居之。内寝又称燕寝,乃常居之处。”程树德:“《唐律》‘大祀散齐,不宿正寝者,一宿笞五十。’盖犹沿古制。” 

  【先贤精义】 

  郑汝谐曰:此记斋戒之礼也。 

  朱子曰:此一节记孔子谨齐之事。 

  李炳南曰:祭祀前,必须斋戒沐浴,祭祀时始有感应。 

  《论语注疏》曰:将祭而齐,则必沐浴,浴竟而著明衣,所以明絜其体也。 

  金鹗曰:古人将祭必斋。斋者,致精明以交鬼神也。故君子之斋,沐浴以洁其身,严肃以澄其心,不御内,不听乐,居必迁于外寝,服必明衣玄端,皆所以致其精明。而味之浊者足以乱我清明之气,亦必戒之,故《论语》云“斋必变食”也。 

  范宁曰:齐,以敬洁为主,以期神明之享,故改常之食,迁居齐室也。 

  陈祥道曰:齐,所以致精明之德于内,而防其邪物于外,故不御于内,不听乐,不吊,不宾,不饮酒,不膳荤,丧者凶者则不见,苟虑苟动则不闻,然后可交于神明,此所以必有明衣与变食也。谓之明衣,以致其精明之德也;布,以其有齐素之心也。 

  张栻曰:变食迁坐,盖皆变易其常,致敬而不敢遑宁也。 

  蔡节曰:将以交于神明,故虽衣布之末、饮食之具、寝处之所,皆有别于常时,所以致其敬也。 

  【附录】 

  《论语后案》曰:蔡宸锡曰:“古人衣服,以布为衬身单衫,于祭服谓之明衣。但行礼皆当服明衣,不特祭为然,故皇氏谓朝服必先以明衣衬身。于燕居谓之泽,《秦风》‘与子同泽’,朱传:‘泽,里衣,以其亲肤,近于垢泽,故谓之泽。’”据蔡氏说推之,则斋时亲身之衣尊称曰明,亦明水明火,取诸洁之义也。 

  程树德曰:今日本国俗,浴时例有浴衣,犹古制也。清初学者不知浴衣之制,于是种种曲说由此而生。反以不误者为误,皆因目不睹浴衣之制,故有此疑也。 

  《四书典故辨正》曰:《说文》:“荤,臭菜也。”通谓芸台椿韭蒜葱之属,其气不洁,故不茹之,非不食肉之谓。朱子于《家礼》云:“食肉不得茹荤,饮酒不得致乱。” 

  《本草纲目》曰:五荤即五辛,谓其辛臭昏神伐性也。炼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芸台、胡荽为五荤,道家以韭、薤、蒜、芸台、胡荽为五荤,佛家以大蒜、小蒜、兴渠、慈葱、茖葱为五荤。 

  《论语集释》曰:“荤”字从草,绝非不食肉之谓,然其意则固仁人君子之用心也。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