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学堂 >习经典

一起学《论语》|乡党篇——亵裘长,短右袂

2019-01-30 14:36:00             比邻为美公号

  

  【原文】 

  亵裘长,短右袂。 

  必有寝衣,长一身有半。 

  狐貉之厚以居。 

  去丧,无所不佩。 

  【原文】 

  亵裘长,短右袂。 

  【白话】 

  家居所穿之裘比出门所穿者稍长,右边的袖子要短。 

  【释词】 

  亵裘长:亵裘,在家私居所穿。 

  短右袂:右边的袖子要短。《注疏》:“袂是裘之袖。”钱穆:“所以便作事。或说:右字当读作‘又’,‘又袂’犹言‘手袂’;短手袂,言两袂皆短。一说:卷右袂使短。” 

  【先贤精义】 

  《论语注疏》曰:此裘私家所著之裘也。长之者,主温也;短右袂者,作事便也。 

  《四书解义》曰:私居之裘,其制则长取其温暖,而短其右边之袖,盖作事常用右手,取其便于举动也。 

  《论语正义》曰:江氏永《图考》:亵裘即狐貉裘。《玉藻》云:“犬羊之裘不裼。”注谓:“庶人无纹饰。”然则犬羊是庶人之裘,非君子所服也,惟宜狐貉而已。礼服之狐裘,欲其文与亵服之狐裘异。“亵裘长”,则礼服之裘宜短,以其行礼时,有升降上下,长则不便于行礼也。亵裘之外,当服深衣,深衣所以袭裘者。“犬羊之裘不裼”,亵裘亦不裼。 

  陈祥道曰:天不足西北,故人之右目不如左明;地不满东南,故人之手足右强。右强则有利于用,故右短袂,以便作事。正裘所以行有礼故不长,亵裘取温故长。 

  【附录】 

  《景紫堂文集》曰:右袂即世俗所谓“手褎xiù”也。亵裘即深衣之裘,短右袂,对长中继掩尺与礼服之褎而言。《玉藻》注云:“长衣中衣继袂掩一尺,若今褎矣。深衣则缘而已。”然后知古人之褎继袂之末,掩馀一尺,另用裘与布为之,若今袍之有褎头也。惟深衣有缘无褎,若今人之齐褎袍。故袭裘亦无褎,其制较有褎之裘为短,故曰短右袂。 

  《群经平议》曰:左右两袂,必无一长一短之理。短右袂者,卷之使短也。亵裘长则袂亦长,于作事不便,故卷右袂使短,是谓短右袂。 

  《论语集释》曰:孔注以短右袂为便作事。夫人之作事,两手皆欲其便,岂有单用右手之理?或又谓卷右袂使短,案《弟子职》“凡拚之道,攘袂及肘”,即谓卷袂使短,然无事时必仍舒之,人作事皆是如此,《论语》不应记之。 

  【原文】 

  必有寝衣,长一身有半。 

  【白话】 

  睡觉时一定要有小卧被,其长度是身体的一倍半。 

  【释词】 

  寝衣:指小卧被。孔安国:“今之被也。”《说文》:“被,寝衣也。”大被曰衾。 

  有:同“又”。张栻:“长一身有半,此寝衣之制也。” 

  【先贤精义】 

  李炳南曰:寝衣,即是小卧被,其长度一身又半。寝时,脚端可折,不会透风。 

  《论语稽求篇》曰:寝衣者,寝时所衣,即被也。然则谁无寝衣,曰“必有”何也?曰“必有寝衣之长一身而又半”者,寝衣所同,长身而过半则子所独也。此犹上文“亵裘长,短右袂”,亵裘所同,亵裘而短其右袂则子所独也。短袂适用,长被适体,一短一长,皆属异事,故两节连记之。衣被何以分?曰:衣者,昼之被;被者,夜之衣也。惟昼被专称衣,故夜之所衣必加“寝”字以别之,此则释名之显然者。 

  《论语正义》曰:小卧被者,对“衾为大被”言之。凡衣可曰被,如《左传》“被组练三千”“楚灵王翠被”、《孟子》“被袗衣”皆是。郑(康成)以衣被通称,恐人不晓,故言“卧被”以明之。 

  《论语集释》曰:此节并无错简,历来注疏家皆误以下节“狐貉之厚以居”作狐裘解,故觉上下均言裘服,中间不应插入寝衣,颇为不伦。种种错简之说,由此而生。殊不知此二节系言孔子被褥之制。古人谓坐曰居,阎百诗之说,确不可易。否则孔子之衣狐裘,上文已言之矣,何必词费耶?故知此二节连文,亦属以类相从,并无错简也。 

  【附录】 

  《论语稽求篇》曰:或曰既是“衣”字,必有衣形,则大不然。古“衣”字即是“被”字。不观《说文》释“衣”乎,“衣者,依也,象覆二人之形”。夫世有一衣而可覆二人者乎?衣覆二人,非被乎? 

  程树德曰:《说文解字》:“被,寝衣也。”《广雅·释器》:“寝衣,寝被也。”是古人皆以被解释寝衣。今日本之被,有领有袖,惟长较常服之衣倍其半,盖即古寝衣之制。其式如衣,故曰寝衣。衣者,昼之被;被者,夜之衣。固可通用者也。 

  【原文】 

  狐貉之厚以居。 

  【白话】 

  狐皮貉皮毛厚的用来坐。 

  【释词】 

  狐貉:狐皮貉皮,取其毛之厚暖者用来坐。朱子:“狐貉,毛深温厚。” 

  居:坐。程石泉:“《论语》屡言‘居吾语女’,《孝经》亦有‘仲尼居’‘坐吾语女’。孟子曰:‘坐,吾明语子。’‘居’‘坐’互见。盖‘居’亦可训‘坐’也。” 

  【先贤精义】 

  郑康成曰:在家以接宾客。 

  凤韶曰:居、坐互出,则“居”字有“坐”义。 

  《论语古注集笺》曰:“居必迁坐”之居亦坐也。迁坐之坐,乃坐之处耳。 

  程石泉曰:《诗·秦风·小戎》有“文茵畅毂”,“文茵”乃坐垫也。古人加席(茵)于地而坐其上。冬寒用狐貉之厚者以为座垫。 

  《论语正义》曰:古人加席于地而坐其上,大夫再重。至冬时气寒,故夫子于所居处用狐貉之厚者为之藉也。 

  【原文】

  去丧,无所不佩。 

  【白话】 

  除丧之后,没有什么不能佩戴的。 

  【释词】 

  去丧:去,除、除去。陈祥道曰:“佩所以致饰,丧则去饰矣,故去而不佩。去丧无所不佩。” 

  无所不佩:佩,佩戴、服用。孔安国:“非丧,则备佩所宜佩也。”《说文》:“佩,大带佩也。从人凡巾,佩必有巾,故从巾。”段玉裁注:“大带佩者,谓佩必系于大带也。从凡者,无所不佩。” 

  【先贤精义】 

  《论语注疏》曰:居丧无饰,故不佩。除丧,则备佩所宜佩也。 

  张栻曰:异吉凶也。佩亦有所当佩。 

  《四书解义》曰:服必有佩也。居丧之时,去文就简,非所宜佩。若已免丧,乃去凶即吉之时也,必玉以象德,器以备用,无所不佩焉。 

  程石泉曰:《礼记·玉藻》云:“凡带必有佩玉,唯丧否。”又同书云:“君子无故,玉不去身。”是则人之所佩者为玉而佩则系于大带上。在丧时去其所佩以示哀,出丧则恢复其佩玉矣。 

  杨氏曰:佩,非特玉而已,盖若觿砺xī lì之类皆佩焉。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