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学堂 >习经典

一起学《论语》|述而篇——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2018-11-06 09:37:00             比邻为美公号

  

  【原文】  

  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白话】 

  孔子说:“文献典籍,我大概比得上别人。身体力行做一个君子,那么我还是没有达到啊。”

  【释词】 

  文:文献典籍。与“躬行”相应。

  莫:疑辞,表示推测、猜测语气,可看做是“大概”。

  犹:如同、好比。朱子:“犹人,言不能过人,而尚可以及人。”

  躬行:身体力行。《四书解义》:“事事皆求实践,不事空言,此乃躬行之君子也。”

  未之有得:全未有得。孔安国:“身为君子,己未能也。”此是孔子自谦之辞。 

  【先贤精义】 

  朱子曰:足以见言行之难易缓急,欲人之勉其实也。

  《四书解义》曰:此一章书是孔子勉人以实行也。观孔子此言,可见文易而行难,行急而文缓。故君子之进德,必以忠信,而修辞立诚乃所以居业也。 

  《论语正义》曰:夫子谦不敢居安行,而以勉强而行自承,犹之言学不敢居生知,而以学知自承也。盖夫子言为学可以及人,至躬行则未能矣。

  谢氏曰:文虽圣人无不与人同,故不逊;能躬行君子,斯可以入圣,故不居;犹言“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

  李炳南曰:孔子谦曰,论及文章典故,吾勉强犹如他人,若言所为之事皆合君子之道,则吾未能也。

  张栻曰:文,吾无不与人同者。于躬行之君子,则未见。圣人之意,欲使学者不但既其文,而务孚其实也。夫所谓文者,威仪艺文之事,可得而见者也。躬行之实,则在夫缜密笃至,存乎人之所不见者也。此颜闵之徒所以独出于众人者欤?

  刘宗周曰:博文为入道之门,然必反身力致而要于成德,斯称躬行君子。躬行云者,心得之而措诸躬,即身是道也。行得尽,渣滓便浑化,上下与天地同流。虽圣人犹以为歉,况学者乎?夫博约虽一事,然圣人犹易言博,而惓惓于反躬之难如此,则世之徒博而不约者,盖亦多矣。文者,道之华也。圣人于文无不学,故曰文莫犹人,非言语文辞之谓也。敛华而归实,则躬行君子之道矣。曰未之有得,则不敢不勉可知。

  郑汝谐曰:“文莫吾犹人也”,举其所易者,以己同乎人;“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叹其所难者,人或异于己。

  岩麓赵氏曰:有君子之行,然后有君子之文。弟子见圣人之文发越如是,日宗仰焉。夫子惧其惟文之求而不务其行也,则曰“吾之文得不与人同乎,但于躬行之君子则吾未之有得焉耳”。此皆自谦之辞,欲人因文而勉于行也。圣人抑己训人,引而发之,大抵若此。

  陈祥道曰:行者,君子之务本;文者,君子之余事。与其行不足而文有余,不若行有余而文不足。今吾于文也,不特犹人而已,然躬行君子未之有得,则是行不足而文有余也。盖时之人,与其文不究其实而不知其非,故孔子自谓如此,以救其弊。 

  钱穆曰:本章乃孔子自谦之辞。然其黾勉终身自强不息之精神,实已超乎君子而优入圣域矣。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