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学堂 >习经典

一起学《论语》|述而篇——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2018-09-19 09:29:00             比邻为美公众号

  

  【原文】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

  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白话】  

  孔子对颜渊说:“能用我就行其道,不能用我就将此道藏于身。只有我与你能这样了!”

  子路说:“夫子如果有军事行动,则与谁一起呢?”

  孔子说:“空手搏虎,徒步过河,这样死了也不后悔的人,我不和他一起。一定要找的话,那就是面对事情能戒慎畏惧、仔细筹划才作决定的人。”

  【释词】 

  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用指见用于时,行指行其道。舍指不用、不被时用,藏指藏道于身。

  惟我与尔有是夫:尔,指颜渊。是,指孔子所言“用舍行藏”。孔子赞许颜子亦有此道,故能“用舍行藏”。用舍在外,行藏在我。张栻:“惟颜子几于化,故足以与此。”

  子行三军则谁与:三军指军队。钱穆:“凡从学于孔门者,莫不有用世之才,亦莫不有用世之志。子路自审不如颜渊,而行军乃其所长,故以问。古制,大国三军,则非粗勇之所胜任可知。”

  暴虎冯河:暴虎,空手搏虎。冯河,徒步过河。此皆粗勇无谋。子路见孔子独美颜渊,自负其勇,认为夫子如有三军之事,必定会和自己一起。冯,音píng。

  惧:戒慎畏惧,意思要能敬其事。陈祥道:“所以戒其勇也。”钱穆:“行军不能必胜而无败,胜败亦不尽在我,然我不可以不问。惧而好谋,是亦尽其在我而已。”

  好:善。张栻:“临事而惧,戒惧于事始,则所以为备者周矣;好谋者或失于寡断,好谋而成则思虑审。”

  成:定、决定。《论语补疏》:“(引《三国志·郭嘉传》,略。)好谋无决即是好谋无成,好谋而成即是好谋而能决也。”陈祥道:“所以教其怯也。”

  刘宗周:“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本之以敬慎之心,而审时观变动,有成绩也,此天下之真才也。有真才者,必办真学问。” 

  【先贤精义】 

  戴氏曰:用谓见用于时也,行谓行其道也,舍谓不为时用也,藏谓卷而怀之也。

  孔安国曰:言可行则行,可止则止,惟我与颜渊同耳。

  尹氏曰:用舍无与于己,行藏安于所遇,命不足道也。颜子几于圣人,故亦能之。

  谢氏曰:圣人于行藏之间,无意无必。其行非贪位,其藏非独善也。子路至以行三军为问,则其论益卑矣。夫子之言,盖因其失而救之。夫不谋无成,不惧必败,小事尚然,而况于行三军乎? 

  《论语正义》曰:孟子谓“士穷不失义,达不离道”,又云“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即此义。案下篇夫子言“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此明人出处之正法也。

  刘宗周曰:夫子遐志三代之英,尝曰:“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然明王不作,世莫子宗,终于藏矣,而不忘大行之心也。故发“用行舍藏”之论。颜子可与语此者,心不违仁,有天德,便可语王道也。孔颜学称龙德,终不落事局中取办功名,但就事论才,只此是孔颜学问。用之则为天下开太平,故曰行;舍之则为万世倡绝学,故曰藏。此性分之蕴也,孔门惟颜子亚圣足以语此。 

  陈祥道曰:学不至于不惑,不可以语去就之义;行不至于不惑,不可以言废兴之命。故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孔子能之。盖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用舍不累于一身,其流止不失其为渊。 

  张栻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龙德正中,随时隐见者也。敬戒周密如此,古之人所以能成天下之事而不失也,岂独可行三军而已哉?若徒以暴虎冯河为勇,则是轻犯祸害,非君子之所贵也。

  江熙曰:圣作则贤人佐,天地闭则圣人隐,用则行,舍则藏也。

  《论语后案》曰:《易》言“知进退存亡者惟圣人”,自非乐天知命者,未能及此矣。而颜子独见许焉,其学足以达天也。 

  《四书改错》曰:“临事而惧”,正夫子慎战之意;“好谋而成”,正夫子“我战则克”之意。 

  蕅益大师曰:临事而惧,从戒慎恐惧心法中来;好谋而成,从好问好察、用中于民而来。不但可与行军,即便可与用行舍藏。

  《论语后案》曰:赵充国攻羌,以远斥候为务,行必为战备,止必坚营壁,尤能持重爱士卒,先计而后战,此所谓临事而惧者。尝谓李广之不击刁斗,程不识之行伍整严,孰得孰失,于惧不惧判之矣。

  周宗建曰:大抵圣贤经世之学,与心性之学不作两橛,故以此出处则舒卷无心,绝不著些毫意见。以此任事,则锋颖消除,绝不露一毫意气。若一落意见,一著意气,便失却应世大本领、大机局矣。夫子一日向颜子商量用舍,正为他本领上得力,子路却全不理会。三军一问,色相炽然,故夫子把经世大机局点化之,亦正要他体认到里面去也。临事二语,此是千古圣人兢兢业业的心肠。  

  【附录】 

  陈祥道曰:子路闻乘桴浮于海则喜,非所谓临事而惧;有父兄在闻斯行之,非所谓好谋而成。此所以无所取材也。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