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学堂 >习经典

【习论语·教学篇】——虚心好学之六

2017-10-20 10:58:00             嘉兴孔子学堂

   

  《阳货篇》 17.8 子曰:“由也!(rǔ)闻六言六蔽矣乎?”对曰:“未也。”“居!吾语(yù)(rǔ)。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 

  【译文】 

  孔子说:“仲由!你听过有六种品德便会有六种弊病吗?”子路答道:“没有。” 

  孔子道:“坐下,我告诉你。爱仁德,却不爱学问,那种弊病就是容易被人愚弄;爱耍聪明,却不爱学问,那种弊病是放荡而无基础;爱诚实,却不爱学问,那种弊病就是(容易被人利用,反而)害了自己;爱直率,却不爱学问,那种弊病就是说话尖刻,刺痛人心;爱勇敢,却不爱学问,那种弊病就是捣乱闯祸;爱刚强,却不爱学问,那种弊病就是胆大妄为。” 

  【注释】 

  言——这个“言”字和“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15.24)的“言”相同,名曰“言”,实是指“德”。“一言”,孔子拈出“恕”字;“六言”,孔子拈出“仁”“知”“信”“直”“勇”“刚”六字。后代“五言诗”“七言诗”以一字为“言”之义盖本于此。 

  不好学——不学则不能明其理。 

  愚——朱熹《集注》云:“愚若可陷可罔之类。”译文取之。 

  荡——孔安国云:“荡,无所适守也。”译文取之。 

  贼——管同《四书纪闻》云:“大人之所以不必信者,唯其为学而知义之所在也。苟好信不好学,则唯知重然诺而不明事理之非,谨厚者则硁硁为小人;苟又挟以刚勇之气,必如周汉刺客游侠,轻身殉人,扞文网而犯公义,自圣贤观之,非贼而何?”这是根据春秋侠勇之士的事实,又根据儒家明哲保身的理论所发的议论,似乎近于孔子本意。 

  《述而篇》71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hào)古,窃比于我老彭。” 

  【译文】 

  孔子说:“阐述而不创作,以相信的态度喜爱古代文化,我私自和我那老彭相比。” 

  【注释】 

  作,好古——下文第二十八章说:“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这个“作”,大概也是“不知而作”的涵义,很难说孔子的学说中没有创造性。又第二十章说,“好古 ,敏以求之”,也可为这个“好古”的证明。 

  老彭——人名。有人说是老子和彭祖两人,有人说是殷商时代的彭祖一人,又有人说孔子说“我的老彭”,某人一定和孔子相当亲密,未必是古人。《大戴礼.虞戴德篇》有“商老彭”,不知即此人不。 

  一个人具备仁、知、信、直、刚、勇等优秀品质,固然很好,但不应该就此满足,还应不断学习。尽管你品德好,如果不通过学习加以节制,好事会向坏的方向发展。例如你对坏人也讲仁,结果帮了坏人的忙,坏人对你不守信,你对他守信,正好他借机坑害你。勇敢是好事,有勇无谋,做起事来也会适得其反。由此可见学习多么重要啊! 

责任编辑:宋睿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