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学堂 >学堂介绍

学堂介绍

  • 孔子学堂简介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并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曲阜重要讲话精神,2014年1月,中国孔子基金会整合原有“论语普及工程”“孔子文化主题校园”等公益文化项目,推出了公益文化品牌项目——“孔子学堂”。2017年6月,推动“孔子学堂”建设被写入山东省第十一党代会工作报告。同年,发挥“孔子学堂”的引领作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社区写入山东省两办《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中。 

  一、设立意义 

  “孔子学堂”品牌紧紧围绕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引领儒学传承发展,深耕民族精神家园”的工作方针,致力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通过面向基层、面向民众普及传播以孔子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二、品牌介绍 

  (一)孔子学堂是什么 

  “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于2014年初创办的公益文化品牌项目。孔子学堂以“引领儒学传承发展,深耕民族精神家园”为己任,积极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孔子学堂是一个社会公共文化传播普及的平台,通过“五进”工程走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和企业,到目前共设立2350余家,覆盖国内31个省市及国外15个国家和地区。 

  (二)孔子学堂干什么 

  孔子学堂,通过在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学书法、诵经典、兴礼乐、祭先贤、倡民俗、办节庆、评先进、传家风、树榜样、立信仰 ” 等十大系列活动,将文化融入活动之中,将活动融入生活之中,让百姓在生活、学习、工作、交流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存在,让中华文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类文明和谐发展服务。 

  (三)孔子学堂怎么干 

  “孔子学堂”内容建设和内涵提升涉及面广,包括政策落实、理念统一、顶层设计、人员调配、制度保障、实践检验、社会反馈等诸多方面,其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大众化绝非朝夕之功,有赖社会各方相关人员倾心投入、科学规划、积极配合、广泛参与。 

  (四)孔子学堂办学模式 

  多元开放、共建共享、线上线下、教学相长。力求做到“四无”,即无处不在、无处不学、无人不知、无人不进。 

  孔子学堂申办的四个条件: 

  一个具有党组织的法人单位——可靠性; 

  一个固定的场所——稳定性; 

  一支人才队伍——发展性; 

  一定的经济基础——持续性。 

  孔子学堂申请程序: 

  提出申请、审核把关、会议研究、批复公开 

  三、宗旨与目标 

  孔子学堂宗旨: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 

  孔子学堂目标:建设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