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学堂 >学堂故事·学堂人

来兮,去兮——一路风遥

2022-11-10 15:48:00       余心       中国孔子网

  露水清风,叠翠芳琼,在这万木葱茏、烈日如炽的日子里,让我们循着文明的轨迹,谈谈天、谈谈地,然后和风遥先生一起,走进他丰富的精神世界——

  纵观古今,人类经过懵懂的远古时期,经过文明和野蛮的巨大分歧和淘洗,祖辈们风餐露宿、困厄饥苦,在与大自然进行顽强、艰苦的斗争中,练硬了筋骨,增长了智慧,积累了丰富的战天斗地的本领!自然环境和生存环境的变化,促使人们、激励人们扩大格局,加强心灵进取,国之大者常常致力于将后人引向大道,希望智慧与光明可以代代相传,这其中需要倾注多少心血,经历多少磨难,先人们无怨无悔地付出,将爱施与后人,这些人文历史风遥先生常常给我们讲起。

  遥观古人,我们祖先很早就创造了四大发明,使人类文明踏上了新征程,祖辈们不仅安全地驱离了野兽,而且还促进了文明的一次又一次攀升。他们抱着爱的火种在世间传播,领先世界,这些传播者大多都是很有思想的人,他们身上的智慧、牺牲和探索精神,一直影响着后世,并被风遥先生这样的仁人志士发扬光大。

  时代文明大厦的支撑者,往往离不开有大志又有大德的人,他们有的为了国家的科研事业不懈奋斗,功勋卓著;有的为造福人类,投身于环保事业,几十年如一日;还有的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置身公益事业奉献一生。他们以一益众,这让世界增添了许多动人的风景。话及此处,我们应该题记风遥先生,在这些方面他是极具奉献精神的典型。

  风遥先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众多传承者中,集儒学文化、诗词文化和夷齐文化于一身的贤能。

  他不仅涉猎儒学和诗词文化等诸多方面,并且对于人文、历史、自然和社会的发展都非常用心,总是追求用不尽的知识来提高自己,堪称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寻道者,甚至苦行僧!日常生活中他衣食从简、潜心务学,坚持数十年以诗词形式发现、记录和展示多彩的大千世界和精神内蕴,保护和继承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文明中蕴含的哲思。在真谛和诗意面前,他总是善于发现并摒弃自己的不足,不断充盈和完善自己,去完成新的使命。

  谈起诗意,风遥先生说,生命是一场轮回,我们生活在大千世界里,寻常得简直如同一片草叶。我们乘风而来,又随风而去,多少饱满的生命和热情,都在年复一年的变化中衰退,最后消失在茫茫宇宙中,又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开始……。

  风遥先生的诗词是富有生命力的,是能与生命共舞,浸满浓浓爱意的。他学习掌握了多种门类的诗词形式,集成四部沉甸甸的雅集,可谓墨韵飘香,暗通机理,充满禅意。他的诗词有的译成英语传播到海外,获得诸多好评。

  我们欣赏把汗水和智慧融于光明大道的人,这样的人能及时检点自己,提高自己,更能在集体中发挥桥梁、栋梁作用,他们可以勇敢地给别人以帮助。在那种饱满的热情里,风遥先生总是擎起希望和文化的种子,悉心播撒到学校,工厂,银行,书店,戒毒所等各行各业里。不仅如此,他还肩负起了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文化传播大使的责任,努力帮助和鼓励新疆求学儿童,这就是一个仁人在社会中的担当啊!

  风遥先生讲过,他长期致力于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曾带领大家夜以继日鏖战于城乡工作岗位,并使家乡成功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在工作中,他深知那些贫困人民的苦,每每遇见总会及时帮扶,这种予人于教、助人为乐的精神在他身上深深扎根。

  儒家文化是具有人类共同价值的和谐文化,它能指导人性由黑暗走向光明,提醒人知荣辱、知担当、知善恶,它亦能赋世界以清宁。古人云:天和则清,地和则宁,人和则安,心和则美。和谐是万物存在之本。风遥先生为文化地传播废寝忘食,在上臂骨折和疾病缠身时,也未曾停止把传统文化传授给后人。去年世界诗歌日,他提笔写下如此心声:

念奴娇•给世界诗歌日 

万千吟咏,落还起,交响风流国度。荷马诗经,情切切、唱过人文远古。庙堂争宠,江湖烂漫,许是闲情步。一怀哀乐,寄托多少歧路。 

难忘无悔长安,气昂冲天下,邦邦皆慕。大浪卢梭,复兴涌、跃进全球龙虎。借势东风,中华诗乍起,浪漫朝暮。心中道尽,率先非我谁属。 

  这样的诗词于风遥先生比比皆是,伴随这优美的声音,很多来自南方、北方的人慕名来学习,这更加深了学子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加强了他们身上的责任,学子们纷纷争相报效社会,争做对社会发展有益、为社会添砖加瓦的人。

  但愿风遥身上的这种精神,能激起更多人的热情,来了解学习实践传统文化,希望儒学、诗词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繁荣共举,涵养出更多有德行的社会精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书风遥先生 

影把寒星幻碧辉,升腾朋辈暖书回。 

晨钟稼穑千般好,大爱无华生紫菲。 

  袁风遥,曾任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委会副主任,河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唐山市诗词学会会长,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顾问、文化传播大使,唐山市夷齐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世界华人精英联合会伯夷叔齐文化特殊顾问。 

  作者简介: 

  余新,笔名余心JANE,中国翻译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红馆》执行总编,中诗网《英诗同题翻译》栏目主持,唐山市诗词学会副会长。2019年获得中华诗词学会女工委年度佳诗之一。获美国诗殿堂评:Best Chinese Writer of Classical Poems. 

责任编辑:张晓芮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