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学堂 >学堂故事·学堂人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的时代价值与路径创新”讲座成功举办

2022-05-22 20:27:00             六艺园孔子学堂

  5月22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胶东半岛孔子学堂推广指导机构诚邀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张良才为胶东半岛孔子学堂负责人,开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的时代价值与路径创新”讲座。

 

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广委员会副主任李峰开场致辞  

  讲座中张良才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乱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原则”五个方面向各代表阐述讲座主题,并着重强调了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意义与正确方式。 

  张良才为传统优秀文化教育做出了总结:传统优秀文化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目的,不能上成语文课;要让经典入心,抓住重点,不能舍本逐末;要方式得当,由事明理,不能知识灌输;要方法灵活,诵讲体验,不能死记硬背;要严格要求,知行合一,不能虚与委蛇;要营造环境,文化陶冶,不能单靠课堂。 讲座内容生动详实、深入浅出,列举了自身多项经历,以风趣幽默地方式进行讲解,讲座氛围轻松愉悦,为今后如何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宝贵经验。

  讲座结束后,各代表受益匪浅,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听过讲座,更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个人、家庭乃至国家、世界产生的积极影响,感受到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名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当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

  作为传统优秀文化传播者的胶东半岛孔子学堂推广指导机构将担负起“努力建设儒雅环境,育现代君子”的责任使命。我们相信,随着“孔子学堂”项目的不断推进,孔子学堂必将成为胶州发展过程中优质的文化软环境和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宫英英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