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传习中华好家风 创造美好新生活

新时代企业家家风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05-16 17:44:00             中国孔子网

  5月15日,在第29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中国企业报集团和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企业家家风建设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卿,中国企业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裁吴昀国,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兴磊,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邢成湖,二级巡视员康承宝参加活动。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主任周静,知名社会公益人士、北京乐和公益基金会创办人、北京乐和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廖晓义主持会议。

  张宏卿表示,山东省妇联汇聚全省3000多万家庭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此次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创新举措,必将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创造更为丰硕的成果,探索更多鲜活的经验。

  邢成湖对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华民族的家教家风文化源远流长,时至今日仍闪耀着思想文化的光芒,家风是对家族文化精神的涵养,是一个家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弘扬。如今,家国情怀被企业界人士所大力倡导,构成了中国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支柱。此次研讨会将引导广大企业家乃至社会各界厚植家国情怀,自觉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吴昀国谈到,重视和传承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特色之一,家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世代祥和、延绵传承,为各时期社会治理效能提高和比较长期和平稳定,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新时代,优秀家文化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组织建设,依然具有极大价值。中华家文化里蕴藏的柔性管理思想、共生经营理念值得更多的探索;中华家文化里蕴含的中式生活方式、中式产业价值也值得发掘。

  任兴磊表示,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是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组织部分和坚定基石。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作为国家级社会组织,非常注重培养企业家家风建设。下一步,该协会将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以及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紧密合作,带领更多中小企业向学尼山、问道圣地、争做儒商、传承家风。

  研讨会上,中国企业报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孙红,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建国,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叶文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邢建绪,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家校社共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霍雨佳,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宋万召,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教授黎红雷,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原一级巡视员聂炳华,山东省政协常委、菏泽市政协原副主席孙凤云,山东省健康商会会长丁磊,山东泰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美睿等,2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传习中华好家风,创造美好新生活”主题,畅谈认识、分享感想,深入交流、探讨合作。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结合”“两创”,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推动新时代企业家家风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从小家到大家”的家国情怀,是当代企业家家风建设的精髓和核心,要构建具有时代意义的企业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从而聚合起企业家家风建设之魂。要主动传承、带头创新,汲取古往今来企业家家风建设的精髓,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家家风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要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推动新时代企业家更好地修身齐家、治企报国,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人生。要努力搭建中华文化与中国企业双向赋能的平台和路径,促进理论与实践、文化与产业、公益与商业的紧密连接,助力经济社会不断向上向善发展。

  周静介绍,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大力普及推广“孔子学堂”,实施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和网络“六进工程”,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全面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围绕中华好家风的传习,将研究开发相关教材和课程,策划活动和项目,培养人才队伍,创设家风馆、家文化服务中心(站)等。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正在联合各相关部门单位,酝酿推出“中华好家风传习工程”,整合各类优质平台资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好家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现场,孔子第七十八代孙、曲阜孔子书院院长孔众,就新时代企业家家风建设提出见解,感召广大企业家培育充满正能量的企业家家风,使之成为推动企业长久发展的“精气神”。颜子第七十八代孙、曲阜孔子文化书院颜廷淦,就“颜子家训”与颜氏家风传承做了分享,重点介绍了“忠厚诚孝”家规的精神内涵。

  会上,方太集团名誉董事长茅理翔,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念博,天元集团创始人、全国劳动模范李景春,东莞市泰威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广东省国学教育促进会副会长李文良等做了企业家家风建设的案例分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理事长吕明晰,天津家风研究院院长、《中国家风》主编张建云进行了企业家家风服务案例分享。

  活动中,廖晓义、吴念博等有识之士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孔子基金会家风建设专项基金,带头捐赠并劝募善款70余万元。吕明晰代行捐赠,康承宝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接受捐赠。

  研讨会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曲阜孔子书院、博鳌儒商论坛共同承办,山东女子学院、孔子文化学院、北京乐和公益基金会、山东省健康商会、山东文化创意产业设计协会、山东泰山文化研究院协办。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共育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中国炎黄文明研究会文化传承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妇联、各举办单位有关部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参会。

责任编辑:张懿程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