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长春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孔子学堂线上共度上巳节

2022-04-04 16:38:00       李灏 鲍若寒       中国孔子网

  上巳节,俗称三月三,是汉民族传统节日,在这一天,春和景明,人们走出家门,集于水边进行祭礼,洗濯去垢,消除不详,寄托了我国古代人民的美好期望。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温差较大,三月初三的北方河水仍然冰冷刺骨,古人难以下水嬉戏,大概到了晋朝,到河边嬉水的风俗活动就被北方文人改为了“流觞曲水”的活动。《兰亭集序》当中“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所描写的正是这一活动。现如今,上巳节逐渐演变为了人们在暮春时节外出踏青、亲近自然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偏爱赏画作诗,重现古人风雅。

  为弘扬我国传统节日文化,让学生们在疫情封寝的大环境下放松心情、陶冶情操,长春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孔子学堂组织了线上“三月三”艺术展览活动,以“品诗”、“作画”、“赏字”三重奏与古人共饮羽觞,互诉衷情。本次艺术展览,诗情画意处处展现对战胜疫情、共赴春日的期待之情,铁画银钩笔笔书写出众志成城、盼望春来的坚定之心。

(佳作欣赏与朗读)

(部分同学的画作)

(部分同学的书法作品)

  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怀着美好的愿景,走近春的节日,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驱除肆虐的疫情,亲身走近大自然,感受春天的美好。

责任编辑:高华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