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共祭先师 吉林省多家孔子学堂举行祭孔活动

2021-10-02 15:55:00             中国孔子网

  2021年9月28日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吉林省多家孔子学堂联合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典礼,致敬先师,追思圣贤。
  活动从上午8:30开始,共有长春文庙、农安县图书馆、长春财经学院、东盛小学、松原市第二实验学校、长春文庙小学、长春十一高中、长春阳光传统文化传播协会、东华实验学校、北华大学、长春工程学院、农安县少年宫等二十多家孔子学堂共同参与本次活动,通过祭祀活动,致敬先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中华文脉。
  长春文庙孔子学堂对本次祭孔活动进行了精心筹备,红毯铺地、红绸围栏,整个文庙显得庄严神圣。长春文庙孔子学堂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继续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祭孔活动。通过参加全球祭孔活动,由山东卫视、中国孔子网、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官网等媒体进行直播和报道,让更多的海内外受众足不出户就能观看长春文庙孔子学堂祭孔典礼,感受儒家文化的魅力。
  与此同时,吉林省各家孔子学堂也都用各种形式的活动内容普及礼仪教育,树立文化自信,礼敬先哲,彰显中华智慧。
  农安县图书馆孔子学堂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经典诵读活动,用诵读经典的方式,纪念至圣先师孔子,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寓教于乐,更好地将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价值展现出来。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小学孔子学堂隆重举行了“开笔启智 礼润童年”启蒙仪式。一年级全体新生在班主任教师的陪同下参加开笔礼,共同开启读书生涯新征程。现场书写“和合”二字,向世界展现中华和合之美图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贯穿始终,为孩子们打开中华先贤智慧的大门。
  由长春财经学院校团委、孔子学堂主办的“着裳加冠 祭至圣先师”2021届新生仿古成人礼”在孔子广场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代表、家长代表及2021级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长春财经学院孔子学堂用传统文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到孔子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影响力,激励孩子们努力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长春市十一高中孔子学堂全体师生于树人广场隆重集会,旨在礼敬传统、追古思今,让先人圣训传承千年、历久弥新;同心同行、涵泳经典,让乐读向学激荡校园、薪火相传;以德立身、凝心铸魂,让民族精神在校园生根发芽、不断壮大,成为滋养心灵、助力前行的不竭力量。
  松原市第二实验学校孔子学堂秉持继承、弘扬、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举行了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仪式,向至圣先师孔子像敬献鲜花,行三鞠躬礼,表达崇敬之情,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传递给更多朋友。
  长春阳光传统文化孔子学堂举行的“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儒家文化爱好者。活动仪式上,祭祀人员端身正意,衣装肃穆,佩戴“缅怀先祖,传承祖训”的黄丝带,在《黄帝颂》乐曲声中,按长幼有序缓步来到孔圣先师塑像前驻足肃立。通过祭祀活动,大家受到了一次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渊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像征,身为华夏子孙倍感骄傲和自豪!
  另外,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兴隆社区、长春市苇子沟强制隔离戒毒所、长春师范大学、朝阳实验小学校、南关区回族小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长春市道和天下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孔子学堂也积极参与到本次祭孔活动中来,彰显出吉林省孔子学堂的风采风貌。
  通过此次联合祭孔,吉林省所有学堂人将以作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使者为己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勠力同心,为构建新时代文化发展体系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解放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