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青岛城市学院孔子学堂《孟子精读》课程开讲

2021-09-25 08:55:00             中国孔子网

  9月24日下午,青岛城市学院孔子学堂中国文化系列课程《孟子精读》举行首讲,孔子学堂指导老师姚海涛担任主讲老师。

  

  《孟子精读》课程第一讲主题为《孟子与<孟子>》,姚海涛结合《史记·孟子荀卿列传》《韩诗外传》《列女传》《三字经》等有关孟子的史料,从孟子的家世、母教、师传、历史地位变迁、孟子气象与人格等方面展开,对孟子的生平和思想作了细致讲解。

  

  孟子是一位随着历史的发展,越来越被后人重视的思想家。其地位在其生前不显,在秦汉之间亦是默默无闻,直到唐代韩愈方以儒家道统传承人视之。进入宋代,孟子的地位逐渐提升起来。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实现了从五经系统到四书系统的转变。此举对孟子地位的上升,功不可没。元代“亚圣”的加封,使得孟子的地位真正稳固下来。孟子的气象、人格、思想对现代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有许多有益启示。

  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青岛城市学院孔子学堂每周五下午四点推出了新学期的中国文化课程《孟子精读》,带领学生学习儒家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高华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