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猜谜闹元宵 家国共团圆 长春文庙孔子学堂举办元宵节线上公益文化活动

2021-02-27 12:11:00             新华社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元夕,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有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等民俗活动,是大家从事娱乐、团聚、游玩、交谊的重要日子,历来受到重视,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

  为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办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力长春市冰雪旅游节,长春文庙孔子学堂举办了“猜谜闹元宵 家国共团圆”线上公益文化活动。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

  线上猜灯谜。选取若干条谜语,内容涉及廉政教育和古代文化知识等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答题得分最高的前十名参与者,将获得精美纪念品一份。活动结束后,我馆工作人员会统一电话通知获奖人员,具体的领奖时间与地点。

  线上专题讲座。通过录制民俗讲座视频,向大家介绍元宵节的来历、主要习俗、相关美食和文学作品,以及节日的现代意义等知识,唤起大家美好的节日记忆。

  线上小课堂。播放鼎丰真非遗传承人制作元宵的视频,大家可以根据视频内容,自己亲手制作元宵节传统美食元宵,希望大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

  线上摄影展。1月1日,长春文庙孔子学堂联合吉林省凯文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春城文脉 魅力冰雪 ”冰雪主题摄影大赛,面向广大摄影爱好者征集长春文庙冬季摄影作品。

  本次摄影大赛得到了广大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有航拍,有特写,有的色彩亮丽,有的角度新颖,在作品主题、创意构图、视觉效果、艺术性等方面均表现了较高的摄影水平。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元宵节公益文化活动继续在线上举办。虽然是线上活动,但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进行了积极的策划、筹备,保证活动质量,旨在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通过猜灯谜,听讲座,看视频,欣赏摄影作品,感受元宵佳节的魅力,从而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解放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