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学堂传统文化分享课第二季上新啦!

2020-11-23 10:12:00             中国孔子网综合

  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学堂传统文化分享课面向大中小学生、传统文化和国学爱好者开展。2020年初,学堂采用线上的活动方式,利用该馆藏品特点以及藏品的文化背景而展开设计,目前更新至第二季,主要介绍古代文人室内的摆件、珍玩等物品,它们不单单具有实用性,有的因为材质考究、可用可赏,成为了文人书房和案头上不可或缺的陈设和把玩之物。通过对这些物品的介绍,将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传递给大家。

  一、笔洗

  笔洗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属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是笔使用后用以濯洗余墨之具,以形制乖巧、种类繁多、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

  笔洗之形

  笔洗的形制以钵盂为其基本形,其他的还有长方洗、鼓式洗等。

钵盂形笔洗


长方洗


鼓式洗

  笔洗之类

  瓷笔洗

  以传世笔洗观之,瓷器数量最多。青瓷、白瓷、青花、天蓝釉、宝石红釉、冬青釉、粉彩等等,不一而数。可以见到的最早作品是宋代五大名窑(哥、官、汝、定、钧)的产品。这些瓷笔洗一般为敞口,浅腹,形状多种多样,包括花果、鱼、兽等形象。

  玉笔洗

  玉笔洗是在数量上仅次于瓷笔洗的一个品种,但它最大的特征是一洗一模样,没有雷同。由于传统琢玉技术相当成熟,艺工们的艺术修养也很高,玉器本身又是珍玩之列,玉笔洗各个雕琢的生动活泼,玲珑有加,艺术性远远超过实用性。不过,由于制作难度大,且材料昂贵,因此玉笔洗多是小型件。

  其他种类

  犀角、象牙和玛瑙笔洗几乎都是明清时代的制品,这一方面与明清两代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各种手工艺技术蓬勃兴起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朝廷的奢靡风有关。明清两代都有特别爱附庸风雅的皇帝,上行下效的结果就是不论多么贵重的材质,只要能够雕琢,都可以成为制作珍玩的原料。

  二、玺印

金石泰斗——陈介祺

  陈介祺,字寿卿,号伯潜,自号簠斋。山东潍县人(今潍坊)。清代钟鼎彝器收藏最丰富、学术成就卓越的金石学家和收藏家。

  玺印的收藏和研究是陈介祺毕生倾力投入的事业,他从19岁开始收藏印章,到他归田时已有二千余方,到陈介祺59岁时,他已收藏古印七千余方。

  为了使自己的藏印传之后人,发挥更大的作用,陈介祺决心编辑一部大型的印谱《十钟山房印举》。为使印举编辑得更科学,陈介祺总结了前人印谱杂乱无序,查阅不便的教训,提出了新的分类编排方法,即“叙姓以韵,同者以钮,回文反文、朱白界道、类中以复别之”。书成之后,震动了整个金石学界和印学界,被誉为“印谱之冠”、“印学之宗”,至今仍然是印学界的经典。

  馆藏精鉴

  1.清代的《汉官印私印封泥考略》

  全一册,由陈介祺批注校订。封面书写有:光绪甲戌校,乙卯又校”“光绪乙卯余作印文曰‘簠斋藏古封泥’,‘封泥’文似胜‘泥封’,‘封泥’见《百官志》”由此可以知道,最迟在光绪乙卯年(1879年),陈介褀就为“封泥”定了名。

  第二页上的字为:古封泥官印考略,或曰玺印 其官私目勘止。

  这本书卷首全部为朱文,主要撰写全卷编写体例。正文和总目为墨书小楷。里面有多处陈介褀用朱笔写的研究心得,体现了陈介褀在封泥研究领域卓越的学术远见。

  2.清钤印本《簠斋辑汉印》

  全书一函4册,每页一印并附带释文。内容为陈介祺所收藏的印章的钤印。

  玺印鉴赏

  玺印,《释名》解释为:“玺,徙也,封物使可转徙而不可发也。印,信也。所以封物为信验也。亦言因也,封物相因付”。先秦前,玺、印是一物为格言玺。秦始皇后,只有皇帝印才可称“玺”。官吏及一般人称“印”。

  印有官印和私印,作为官府书信往来和私人交往的凭证。汉代印又称“章”和“印信”。唐以后又将印称“记”或“朱记”,明清又称“关防”。但通称仍称印。古印有钮,可以系绶。印钮形式有覆斗钮、鼻钮、龟钮、蛇钮、虎豹钮等。印文有阳文和阴文。字体依时代变化。先秦时代是六国古文;秦汉至魏晋南北朝是篆字;隋唐以后多隶书、楷书。

  不同时期玺印的材质也有所不同,今天我们重点来看一下传统四大印石:

  昌化石

  昌化石储藏于浙江省临安县昌化的玉岩山。主要矿物成份为含红色辰砂的迪开石、叶腊石和高岭石,故又称昌化鸡血石,为四大印石之首。以色艳、形美、质细的风格,在印章石中独树一帜,并因此赢得了“印石皇后”的美誉。故宫博物院珍藏著一方印章,名为“乾隆之宝”,系由昌化鸡血石镌刻而成。


“乾隆之宝”印章

  青田石

  青田石分布于浙江省青田县。包括封门青、灯光冻、五彩冻三种。具有光亮细腻、色彩丰富、软硬相宜的特点。郭沫若曾有诗赞日:“青田有奇石,寿山足比肩,匪独青如玉,五彩竟相宜”。

  寿山石

  寿山石产于福州市的寿山村。被誉为“中华瑰宝”。寿山石色泽纯正,集细、洁、润、腻、温、凝六大要素为一体。其中最珍贵的当属黄田石,有“一寸田黄三寸金”之说。乾隆皇帝传宝物“田黄三连”即为田黄石雕刻而成。

田黄三连”印章

  巴林石

  内蒙古巴林右旗出产的巴林石,被一代天骄成吉思誉为“腾格里朝鲁”(意为天赐之石)。巴林石分鸡血石、福黄石、冻石、彩石四类,其中的鸡血石鲜艳夺目,凝红欲滴,故与昌化鸡血石齐名。

  后续还有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学堂传统文化分享课。

责任编辑:赵珂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