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孔子学堂举行揭牌仪式及系列文化活动

2019-10-16 16:57:00             中国孔子网

  2019年10月13日上午10时,南半球初春的阳光格外明媚,大地复苏的季节里一切都显得朝气蓬勃。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孔子学堂在霍巴特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暨系列文化活动。

  塔斯马尼亚州孔子学堂是今年8月份由澳中旅游业协会申请,经中国孔子基金会审核批准成立。此次揭牌仪式上,塔州孔子学堂负责人、澳中旅游业协会会长、澳大利亚新世界集团董事长刘洪杰先生首先对中国孔子基金会的信任和厚爱表示感谢。为孔子学堂能够在塔州落地,架起中华文明与华人同胞乃至世界人民之间的桥梁,感到无比自豪。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郭沫若纪念馆访澳代表团张勇团长在致辞中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漂洋过海,到达远在世界另一端的众多炎黄子孙的心中,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自信。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魏建教授带来了生动的文化讲座《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魏教授向大家讲解了灿烂久远的齐鲁文化,及其在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胜地,齐鲁大地可谓世界的文化重心,人类文明的轴心。在魏教授的演讲中,齐鲁文化仿佛变成了可以观看的纪实图片,一幅幅地轮播展现。魏教授融通古今中外学识,引经据典地讲解以孔子为首的齐鲁文字文化、家族礼仪等知识,将传承至今的文明生动呈现在眼前,如同制作精良的纪录片一般,带给听众一场盛大的聆听享受。魏教授还与在场听众进行互动,答疑解惑,整个活动达到了高潮。

  “郭沫若与现代中国”文化展是此次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社科院郭沫若纪念馆讲解员徐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郭沫若先生的生平事迹及文化结晶,令大家受益匪浅。

  作为孔子学堂落地塔州后组织的第一场文化活动,这次揭牌仪式暨文化讲座、文化展的成功举办意义深远,为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的传播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同时也为全澳洲的中国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郭明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