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开学第一课,这所百年小学“童蒙养正”

2019-09-09 22:56:00            

  9月5日上午,日照百年历史小学,东港区第一小学隆重为一年级新生举行“童蒙养正 知书尚礼”开蒙礼仪式。让家长孩子们倍感洗礼。

师长暖心陪伴  走好入学第一步

  第一篇章 正衣冠

  古人云,大礼为人,先要身体端正,自纶巾、衣服、鞋袜皆需收拾爱护,洁净整齐,衣冠不仅仅是为了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着人的精神风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冠必正 纽必结 袜与履 俱紧切

  置冠服 有定位 勿乱顿 致污秽

  衣贵洁 不贵华 上循分 下称家

  校长致辞

  第二篇章 拜师礼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今天,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教师代表们举起右拳,立下了教书育人的铮铮誓言。


教师代表宣誓

  爱党爱国 服务人民 

  恪尽职守 开拓创新 

  ……

三拜行礼

  第三篇 朱砂启智


  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开启智慧。“痣”与智统一,皆有智慧之意。点红痣又称开天眼,开启智慧,引导意志,以此寄托美好愿望,期望学童从此心明眼亮,好读书,爱学习,读好书,正品行,读书好,有成就。

  第四篇章 击鼓明志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志是人的气节与人格根本所在,鼓为古代乐器,两军对垒时,常用击鼓壮志,激励军士勇猛直前,今日击鼓明志,以示学生在师长的引领下学知识、学做人。

  第五篇章 开笔描红  

  人生聪明识字始,识字写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摹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在人生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最为重要。

  第五篇章 播种心愿  

  古语云:“不以在世公侯,动於心愿。”心愿,是一个人人都可以脱口而出的名词,心愿,是一个人人都收藏在心里的小小梦想。那么,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心愿是什么呢?请将你的心愿卡挂在心愿树之上,让他在你的守护之下健康茁壮的成长。

  第六篇章 少年立志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五千年中华,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一代代华夏人蔚然成长,创造辉煌。民族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民族智慧支撑我们人格脊梁。诵读经典与圣贤同行,铸就中国心,成就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晓芮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