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嘉兴市山东商会孔子堂开公益书法课 董爱昕主讲

2019-08-14 13:57:00             中国孔子网

  8月13日晚,伴随着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杏坛颂》,嘉兴市山东商会孔子堂教室内开始了一堂公益书法课——《智慧学书法》,由中国孔子基金文化大使董爱昕主讲。课堂内座无虚席,来自商会及全市各界的书法爱好者参加了本次学习。学习现场,大家听课、分析书写作品、分享学书经验,不亦乐乎。读书会由山东商会副秘书长、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竹弘禄主持。

  

  董爱昕说,智慧,认识事物本质规律的能力,以最短的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欧阳中石先生说过,书法不是练出来的,是学出来的。书法学养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字内功夫,一个是字外功夫。字内功夫是技,而技近乎道。 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这与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如出一辄。

  

  学友周红上台分享,她说,感谢有董老师这样的明师,不仅在书写上全身心、毫无保留地投入教学,更是在端正的德行上给予学友们很好的榜样;感谢书友陈建萍在她产生惰性时给予的积极鼓励,让她重新回到书写队伍。 她说,自己在大量临帖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书写的乐趣,尤其在参展作品入围后带来的喜悦,她的经验是,初学者须大量临帖,根据孔子学堂堂训“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

  

  张庆允会长专注听课

  书法学习,不是闷头写字,纵然写秃的笔堆积如山又算什么呢?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欲得书道,须尚形而上,兼顾形而下!学书法当用心用脑,清晰知道什么是好的,提高书法的鉴赏力之一就是读书,像古人学习。掌握古人的书写特点与规律。功夫用在下笔之前,所谓意在笔先。临帖就是与古人交谈,脑子里要不断的存知识,眼高手低不可怕,最怕眼低。董老师还介绍了书法的源流、书法中历史人物、著名的碑帖以及书法理论书籍。

  

  孔子学堂书法课堂,从2017年3月开课以来,学员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显著。今年又有周红、王鲤军、靳晶、陈建萍4位同学入展沈曾植杯书法展。

  

  董老师一幅“莫放春秋佳日去 最难风雨故人来”由中日文化交流使者,日本著名摇滚音乐家岛本聪司收藏。

  

  相信孔子学堂书法课堂会越办越好,影响越来越大。将孔子学堂堂训:“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收到看得见的果效。

责任编辑:解放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