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曲靖文庙孔子学堂举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

2019-06-26 13:24:00       陈廷国 杨仙琼       “曲靖文庙”公众号

  近日,云南省曲靖文庙孔子学堂举办公开课第一百三十六讲,由曲靖文庙刘自红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也是曲靖文庙群众性宣讲第十三讲。

活动现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讲》里有句话:“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可以使所有人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与自身相契合,与时代相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公民。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人为着眼点。


活动现场

  在小学教育岗位奋斗多年的刘自红认为,想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首先就给学生培养什么样的价值观。价值观建设,就是思想建设,灵魂建设,正确的思想和灵魂建设造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刘自红老师在他的教学中用《弟子规》为行为准则,规范学生,控制好自己的身体,合理安排时间。据他介绍,现在的孩子不缺吃穿,缺的是吃苦的精神。国家给每一个小学生补贴的营养早餐浪费现象,刘自红没有采取单一的说教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而是把学生丢在垃圾桶里的面包捡起来,撕下沾满灰尘的面包皮,和学生一起,你一块我一块的吃完面包,或者让班上的学生一份早餐两个人或三个人分一份,吃得完多少拿多少,这样杜绝了粮食的浪费,刘老师还把班上剩下的面包、牛奶打包送给环卫工人。孩子们对老师的这种行为十分崇敬,由内而外遵循着老师的指导行为,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最好的教育就是引导,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是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身体力行去实践核心价值观。

活动现场

  活动中,刘自红分享到,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实在细小处,深层次融入,融入教育教学,校风学风。中国的文化是一代又一代做出来的,少年真正的梦想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伟大、美好、无私。教育就是遵循大自然的规律,依人的天性而动;把教育当成乐趣,所付出的必然有所收获;走心的关注孩子,孩子们会感觉的到,他们会将心比心的回馈。

  据悉,曲靖文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群众性试讲己开展十三讲,宣讲的课程并不单一,把生活的方方面面代入到课程中来讲,使来听课的市民受益匪浅。每个星期六早上,早早的来听课,已成为他们的常态,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深入浅出的融入到市民的心里、脑海里、生活中,每个人都深刻的感受到国家政策对待老百姓的优渥,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祖国。

  (曲靖文庙孔子学堂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