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东营职业学院孔子学堂|宋芬:以孔子学堂为基地助理推广中华茶文化

2019-01-17 10:00:00       宋芬       中国孔子网

  我是爱茶人,伺茶十余载,致力于推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十几年来,多次走入茶山,感受当地茶文化,追根溯源,向许多著名的茶学老师求教。如刘栩老师,王岳飞老师,童启庆老师等。通过十几年工作学习与实践,我的感受良多,走进孔子学堂发现,孔子学堂是一个共创共享、多元开放的文化平台,吸纳一些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优秀人士进到学堂,通过各种方式推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有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良传统,它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英才,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肩负起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让优秀的传统茶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思想方面

  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断地完善自我,尽心尽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教育教学工作

  1、教学方面,作为孔子学堂的茶事活动的指导老师,在学生茶课教学课程方面,侧重茶学的发展历史,文化和传承,各种茶类的品质特征,冲泡技巧,品鉴方法,茶艺美学,加工工艺,历史典故等等。指导学生不仅要学习茶文化,更要宣传茶文化,让学生们对祖国的传统文化,茶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2、现场指导茶艺    

  光从书本上看茶,从课堂上听茶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品茶,去区分各类茶品,亲口去尝,亲手去泡。所以作为指导老师会根据不同的茶样做详细指导,并指导学生冲泡、品鉴来拓宽视野,会在现场指导学生们的冲泡技巧。严格遵循礼法,规范动作的一招一式,练习需要注意的每个细节动作要领等。

  3、2018年5月,带领学员去往山东海青茶山游,鉴别茶树品种,动手操作,亲手炒茶,学习制茶工艺,与当地著名学者共同交流,展望茶文化的美好未来。

  4、指导社团人员及管理  

  由于学生课程安排及学校活动时间的不确定性,社团学员活动时间也机动灵活,每次活动时总是会有新老学员的更换,但并没有影响学生们对茶事活动学习的热情,与社团负责人沟通交流,积极引导学生分组管理,建立微信、QQ群,以微课的形式将每节课的学习内容推送给学生们,积极的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社团负责人的组织能力进步明显,经验增多,所有的活动都认真负责,带领同学们把各项工作做到了井然有序。 

  积极组织参与茶事活动

  1、2015年5月,在东营市茶文化协会有关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东营市首届‘吃茶去’黄河口无我茶会”顺利举行。 

  2、自2017年5月起,在东营职业学院、孔子学堂的有关领导的指导下,与团队同仁的鼎力协作,东营职业学院连续两届“大学生无我茶会”顺利举办。

  3、作为东营职业学院孔子学堂茶文化推广中心的一员,多次为大型茶企做品牌品鉴交流会。

  4、孔子学堂茶文化推广中心助力推广茶文化。

  2018年9月,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此次展览会有73个国家,349家石油装备企业参与了本次会议,如此盛会,东营职业学院孔子学堂茶文化推广中心也应邀参与。孔子学堂茶文化推广中心茶艺师们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奉上一杯暖茶。架起了一座世界桥梁,将国际友人紧密连接在一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17年,我所指导的东营市孔子学堂茶文化推广中心的大学生,在山东省大学生茶艺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为东营职业学院赢得了荣誉,为茶文化的推广做出了引领。

  严格按照国家技能培训标准培训国家中级评茶员78人,国家中级茶艺师85人。

  自加入东营职业学院孔子学堂茶文化推广中心以来,与孔子学堂的诸位老师齐心协力,以茶艺兴趣推广为主,倾心辅导热爱茶文化的大学生,带领他们感受茶文化,倡导健康饮茶。这其中付出的是辛劳和汗水,收获的却是一份份充实。虽然我现在能做的只是一些简简单单的平凡之事,但是我坚信,润物细无声,有我们的点滴付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一定会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在反思中成长,在前瞻中创新,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争取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