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曲靖珠源义工首次《大学》学习交流会举行

2018-11-20 10:23:00       顾吉平       曲靖文庙道德讲堂

富强

  11月18日,珠源义工于16日揭牌仪式之后的首次学习交流会塈文庙第八读书会第22期读书活动在珠源义工联合会办公室进行。本期由陆老师领学并讲解《大学》第十章,解读《大学》人生智慧。

民主

  陆老师解读道:殷商还未丧失民心的时候,它的做法也是与上天的要求是相符的。从殷商兴旺至灭亡的严正借鉴中我们可以知道那个伟大的使命是不可以改变的。这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给我们的智慧。因此,与上天的规律相符合的治国之道是得民心则得天下,失民心则失天下。上天是什么呀?上天是无私的,太阳什么都照,好人也照,做坏事的人也照,从来不会喜好谁,厌恶谁呀。古圣王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啊。我们读书就是学习天的无私,就是照镜子。主席说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发现自己的错误,不要让自己的错误一直延续。因为错误的思想一定形成错误的行为,而错误的行为一定形成错误的习惯,而错误的习惯一定形成错误的性格,而错误的性格一定形成错误的命运。读经典学经典就是让自己的思想从正确的轨道上走,因为经典是经过几千年验证是正确的。

文明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高贵,读的是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负起责来,要对自己的德行负责任,有了德行别人才愿意跟随自己干,别人的跟随帮助支持才形成了团队,才会有属于自己的地盘,有了地盘你的事业才会有物质基础,有了物质基础你才有用武之地,你这生才能有所成就。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本分。修德是最重要的,有钱了用钱要有智慧,用得好聚民心,有成就,用不好,不但沦落了自己还带害他人。

和谐

  陆老师讲解的课间,瞿孝兰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丈夫你辛苦了》,给大家带来了欢乐。陆老师指出,读经典是成本最低的高贵!是提升身心灵的行为,是最后时行了问答和分享。

美丽

  读书活动结束后,就本周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下周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探讨计划。

责任编辑:赵珂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