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曲靖文庙孔子学堂举办公开课 《论语》成就经典人生

2018-11-14 14:39:00       李友才 雷文宇       中国孔子网

  2018年11月11日,300余有福气的传统文化爱好者聚集在曲靖文庙孔子学堂听取志愿者老师给大家作《论语》精彩学习分享,大家受益非浅。


愿者老师作《论语》精彩学习分享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学习一直感到不够,担心有失去。要经常温习,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好学近乎智,好学习的人有长远的眼光,一生好学,学而不厌,活到老,到老学不了。不及,不足,谦虚,不自满,不骄傲,持续学习,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汲取人生智慧,孔子天天见,生活日日新,我们经天天读论语,改变不正确的行为,培养好习惯,收获经典幸福人生。



汲取人生智慧

  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巍巍,伟大。舜、禹拥有天下而不以为自傲。高山仰止,是何等高大,慈悲,慈祥。伟大的不是地位而是为国家、民族做了多少事,为人民过好日子,地位是服务人民的平台,要求自己立功、立德、立言,应仿效古圣先贤,做让子孙佩服的事,不要让自己的子女看不起,兄长也如此,让人生活得有价值,人不学习就不会有进步,不自暴自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绝不放弃自己,不止高气扬,榜样在经典。



立功、立德、立言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



不及,不足,谦虚,不自满,不骄傲

  尧做了伟大的事,向天学习,让优秀文化得予传承,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上天有好生之德,应当效法,普照大地,没有分别心。人有优点就有缺点,老实就人应更诚信,否则都无用。名,称谓,无能名,无法形容,学习为了什么,工作为了什么?学习让自己身体健康,为国家、民族服务,让自己有能力服务,影响别人,要同流去污,因为你的优秀,让别人改掉不好的缺点,让世界因我而更美丽。



学习《弟子规成就经典少年》

  第二节课,志愿者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弟子规成就经典少年》,作了精辟的讲解,让很多学员从中受益,并对其中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作了解释,以免误解文中真实义。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课余家人们参与八段锦练习,中医部同期提供了服务。课后享受了大爱的午餐。感恩家人的付出,感恩您们的真诚付出,曲靖文庙因您们而更加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郭明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