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学习《弟子规》感悟——家和万事兴

2018-11-05 10:41:00       陈廷国 徐天勇       曲靖文庙孔子学堂

  11月3日,曲靖文庙孔子学堂公开课第七十六期开讲,在这个晴朗的早晨,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员齐聚一堂,聆听马宏老师分享学习《弟子规》感悟之家和万事兴。


马宏老师分享学习《弟子规》

  马宏老师从孩子的成长为切入点,父母进步孩子进步,父母成长孩子成长,父母成长1%孩子成长100%。《论语》里说“礼之用,和为贵”,万事万物皆如此,家庭和睦是家庭幸福的关键和基础,是道的一个产物。


爱是化解一切矛盾的力量

  人生,首先有父母,长大后成家有公婆,对于长辈,《弟子规》里说:“亲有过,谏使更,怡无色,柔无声”,父母有过错要一次次去劝说,要做到柔声细语,和颜悦色。家对于女人来说,根在夫家,孩子是果实,要果实长得好,关键在根,要培根养根,家这棵树才能长的枝繁叶茂,才能结出累累硕果。


百善孝为先

  夫妇,夫是男人,妇是女人,家和男人要做到,性刚无脾气,心刚无私欲,身刚无嗜欲。女人分两类,婚前叫姑娘,要性柔如棉。结婚后叫媳妇,媳妇要性情如水,多干活少噘嘴,要做到上善若水,要随方就圆,性情如水。不论先生和夫人都要互敬互爱,这样家庭才会更幸福更和睦。


构建和谐社会

  家庭风水、其实就是两个人,男人属天属阳,女人属地属阴,夫妻和睦就是上等风水。女人如大地包含世间万物。地动山摇家何以立。家里夫妻不能属刺猬,家是有爱的地方。对孩子而言,父母是最好的老师。爱孩子是无条件的,有条件的那是爱吗?


互敬互爱

  父母和孩子之间是有心灵相通的,父母的每一件事孩子都会有心灵感应的,所以父母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做好自已,父母是孩子的表率。爱孩子就要做好自己,爱是化解一切矛盾的力量。


姑娘要性柔如棉

  子女,中国少年之教育,不在我中国少年,而在华夏之父母。不在大学,也不在老师,而在千万家庭,亿万父母。国家兴亡,父母之责。父母兴则中国兴,父母强则国强。若中国之父母人人好学,事事精进,则中国之少年,人人优秀,个个精英。这说明家庭教育,是教育孩子的重中之重。家庭和睦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和最好的爱。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兄弟姐妹,要做到“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兄弟和睦是对父母最好的孝,百善孝为先,兄弟要和睦一切的根源在自己。


上善若水

  家庭和谐,社会就和谐,要构建和谐社会,自己要做到君臣有义,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责任编辑:郭明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