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曲靖文庙圣地起佾舞 戊戍全球同祭孔大典早知道

2018-09-21 09:58:00             中国孔子网综合

  

即将现场演奏的曲靖洞经音乐团         

  悠悠千载,乾坤不老,神州风翥龙翔。大国文明毅然崛起的基石一一儒家仁爱大同的思想灵魂,金汤永固,历久弥坚。

  有一位老人,颠沛流离必于是的身影,沐风栉雨的奔腾,有教无类的仁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哲思,撞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灵魂。大哉,孔子,永久的圣人,德侔天地,道贯古今。让华夏儿女魂牵梦系,让世界人民温温润润。

  礼有五经,莫重于祀。曲靖文庙是一座正在兴建的文庙,资金来源于数以万计的爱心捐赠,因此他是座信仰之庙,自信之庙,大爱大美之庙,孝亲尊师之庙,天地人和之庙。


上梁大典

  千百年来,祭奠孔子乃“乾坤第一大事。"曲靖文庙将于孔子圣诞日9月28曰庄重举行祭孔释奠礼。本届祀典的主题是:孝亲尊师,礼乐文明。

  祀典礼仪有:遵康熙八年祭仪举办三献礼,倄舞告祭,各代表团以及观礼来宾亲献鲜花祭文,祭联等敬祭,千余名学子诵读儒家经典,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告祭等。


正在演练洞经祭乐

  本届祭孔大典亮点:

  一:遵祀典集大成的康熙八年祀规行三献礼。起倄舞,宣盛德,庄严肃穆,化育万物。

  二:市民自愿,自发,自觉的参与,可自带祭文,祭联,果品等。一应祭品用器皆为爱心献祭。呈现出一派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景仰圣贤的盛况。

  三:祭乐是云南特有的洞经音乐,由曲靖百名洞经音乐家同台现场演奏。气势磅磗,德音绕梁。

  这将是一场在礼、乐、歌、舞中可以触摸到古圣先贤精神理念跳动脉博的祭典。

  这将是一场“风花雪月”流淌唯美的民族史诗祀礼。

  这将是一部呼唤人们对美好生活无限遐想,以及表达对始祖先师圣贤激情豪迈的赞美与无限追思感恩的中国梦华彩乐章。

  祭孔大典仪程

  一、8:41前作好迎圣前准备。(在小讲堂院里尊序佩绶带列队等)。

  二、8:41一一8:47行至孔子圣像前行鞠躬礼迎圣。8:47一一9:00礼宾迎圣至大成殿。

  三、9:00一一9:01大典开始,主祭官宣布祭典开始。

  四、9:01一一9:10大典祭辞。

  五、9:10一一10:30三献礼,倄舞告祭。(祝辞,祭文)

  六、10:30一一11:00六组代表鲜花献祭。

  七、11:00一一11:45传统文化经典文艺节目。

  八、11:45一一12:00市民,来宾亲近先圣先师,亲近圣贤,亲自祭献圣贤先儒。

  九、12:00一一13:00爱心午餐。

  参加祭孔大典须知

  一:地点:曲靖文庙。(麒麟区益宁街道水寨社区公交枢纽旁)

  二:时间:2018年9月28日9:00正式开始,8:30前入场毕。

  三:自主、自愿、诚敬参祭,观想圣容与圣人精神。

  四:衣着整洁,穿正装,奇装异服者与与祭祀无关人员禁止入场。

  五:凭身份证入场。

  六:可自带祭文,祭联,鲜花,果品,现场备有鲜花,绶带。爱心捐赠者凭单领佩绶带。

  七:全球直播,万世敬仰,庄严肃穆,止语,禁止走动,三献礼时非礼官禁上祭台。:

  八:行礼听号令,必敬,必诚。

  九:为了大典顺利进行,确保安全,请与义工紧密合作。周边正在施工,勿必看清指示牌。

  特注:本方案已报备全球祭孔联盟。为协会核准执行方案。

  咨询电话:13769567876(李)、13095270499(陈)


正在排练倄舞

  2017年祭孔大典回镜

  岁在2017年9月28日,欣逢伟大的孔子华诞2568年,云南曲靖文庙迎来了不同寻常的一天,钟鼓齐鸣,礼乐和序,花果飘香,黄毯铺道,旌旗烈烈,礼赞声声,乐舞阵阵,人如潮,花似海,来自四面八方的华夏儿女,怀着感恩至诚之心,礼祭仁行天下,四海同钦的至圣先师孔子。

  曲靖文庙本次祭孔活动主要礼行:迎圣,奠帛,进馔,初献,亚献,终献,饮福受胙,撤馔,送圣,望瘗等礼仪。本次活动的主祭是陆德泽会长,副主祭6名,孔裔代表3人,文化界代表1名,义工代表1名以及曲靖文庙孔子学堂负责人。司礼官为张凌波先生,名誉顾问是清华大学彭林教授,中华母亲讲堂创始人刘冰先生恭读祭文,沈丽华副会长致颂辞,沈云华副会长负责总调配,黄家清副会长负责迎宾,郭雄奇副会长负责安保。各部门负责人各有重任,真是人心齐,泰山移。9月27日都还似洪荒之地的建设工地,一夜间,便换了人间,给人们呈现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这次活动的亮点是,全部工作人员都是义工。一切所需皆为爱心捐赠。比如60余万元造价的孔子像由张先生捐献,于9月26日揭像。舞台也是爱心搭建,本次所用旗幡,鲜花皆由同一爱心人士捐赠。迎宾门也是爱心捐赠,又一亮点是参祭人员广泛,有来自贵州,宜良、呈贡、北京、广州、深圳、昆明等地的祭孔队伍,有党政机关代表,学生,教师,企业代表,以及普通老百姓。更大的亮点是为每一位来宾创造了亲自祭奠孔子的机会,每位来宾都手捧鲜花,亲近孔子,敬仰孔子。把参加祭孔视为无上荣誉。“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以此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激发民族活力。爱的力量,使祭孔大典更具有亲和力,更具有中国精神之美质。

  公益祭孔,爱心祭孔的特有方式,就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有力见证。感恩全球祭孔联盟的引领,感恩《中华文庙》摄制组的光临,感恩所有辛勤付出的人,更要感恩先师孔子,我们伟大的祖国铸就的中国魂。期待着来年,仁德芳四宇,文章惊风雨,为天下苍生走进孔子,亲近仁义,弘扬正气,表达仁爱,生发仁爱创造无限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