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当最“认真”的葵园国学堂遇上最“流行”的暑假公开课

2018-07-31 10:49:00             中国孔子网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为唤醒传统记忆、重拾民俗风气、感受时光里的古老智慧,中国孔子网特推出“孔子学堂暑期名师公开课”之《中国人的二十四节气》,并于7月28日上午9:00准时在中国孔子网首页和APP同步首播,引起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和实时收看。公开课在开课十五分钟后达到访问最高峰,在线点击率高达8万多人次。葵园教育集团、内蒙古自治区孔子学堂作为孔子学堂重要单位,更是积极组织了小学员们观看学习。

  葵园教育集团董事长、内蒙古自治区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张艳

  为此,本网记者专访了葵园教育集团董事长、内蒙古自治区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艳,看看她是如何看待我们这堂“最有意义的公开课”。

  据张艳讲,对于28日《中国人的二十四节气》课程的学习,葵园教育集团共设置分为三部分进行:分别是“课前本期内容伏笔”、“课时本期内容共学”与“课后本期内容延伸”。每周六上午上线的公开课,葵园教育集团在周三就开始互动宣传啦。主要是以海报推广形式,以葵园教育群内教学形式滚动传播。课前大力互动宣传,课上与大家一起学习,课程结束后配合本次线上学习内容延伸教学,使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心旷神怡。

  通过《中国人的二十四节气》的学习,葵园教育集团的学员们还在课后延伸背诵了解《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在课后,小学员们还学习了各个重要节气的相关知识,例如关于“小满”的常识,与之相关的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健康文化。张艳主任说,课后延伸的学习内容,更加强化并加深了公开课的意义。

  做有学理,有体系,有效果的国学教育

  葵园国学堂,通过讲道诵读、德行礼仪、家风家教、琴棋书画等课程设计补足现代学校教育中缺失环节。不仅放大了儒学对日常生活的指导意义,更为全中国人们树立榜样性的价值观取向。此次组织观看公开课,更是让所有听课人近距离接触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圣贤智慧,传播美好,享受美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