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奉献幸福人生

2018-06-15 10:34:00             中国孔子网

  2018年6月13日,云南冶金云芯硅材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曲靖市麒麟区传统文化促进会(曲靖文庙)义工一行四人,会长陆德泽老师给公司160多名公司员工进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奉献幸福人生”的精彩讲座,雷鸣般的掌声时时回荡在报告厅内。

  上午,陆老师作了理论讲座。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人无精神不立,现在温饱解决了,需要提升精神增境界。党的群众路线总要求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用正确的思想做为行为的镜子,修正行为偏差与思想偏差,让身体健康,保健我们的灵魂的思想。有了正确的思想,才会有正确的行为,有了正确的行为,才会有正确的习惯,有了正确的习惯,才会有正确的性格,有了正确的性格,才会有正确的命运。

  正确的思想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集体智慧,如党的19大精神、毛泽东思想。第二方面,来源于传统文化,这是珍贵的经验,可让我们少走弯路,它是中华古圣先贤和先祖的智慧精华。第三方面来源于家规、家训,经几千年证明不败,是优秀先祖传承下来的,如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训,弟子规等等。

  用正确的思想、理念武装我们的大脑,我们就不是摸石头,走一步算一步,而会更顺畅,更智慧地生活。

  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文化是要以文化人,育人,精神不饥饿,就会少烦恼、焦虑,我们要终身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今天。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

  中华文字是智慧的符号,书中自有黄金屋,要用文化让孩子更有智慧。陆老师对教字作了详细的讲述。教子使作善也。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天雨流芳,读书去吧!遇见孔子,让生活因《论语》而改变与提升。我们要用经典,智慧文化来长善救失,培养责任心、感恩心、奉献,言传身教。

  “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老年养慧”。人有精气神,能吃苦受罪,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沥的鲜血。人生成长有智商、情商和逆商三个方面。长征精神永存,每个时代都有其新长征路要走,任何贪图安逸是要不得的,要敢于进取。

  怎样才能不得病,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怎么获得幸福?五福圆满包括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中华文化有丰富的内含,有圣贤人榜样和标准,比如孟母,屈原。屈原因报国无门而为国亡我的精神,无国哪有家。每一个节日都有其深层的意义,比如端午,艾叶,但留青白在人间;粽子中的红枣,是丹心,提升心性;纪念曹娥的孝心精神;赛龙舟的团队合作精神,都是正能量。

  平安、健康、幸福是一切教育的宗旨,回归到孝的原点。孝,是老人与子女合而为一,和谐无代沟。有人说离婚都会遗传,主要是影响。我能孝自无逆子,子能孝,自无逆孙。好关系胜过教育。我们要公心多一点,财物轻,怨何生。靠沾光是富不了的,沾在胡子上的饭吃不饱,靠斤斤计较过不好生活。局限,就是因格局太小而受限,不管别人是否对,我们要做正确的事。压力太大是因为受力面积小。想开点,不计较,肥水不落外人田,量大则福大。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人也一样。

  幸福的萨缪尔森指数:幸福=成就/欲望。

  欲望可以毁灭一个人,人身要奋斗,但欲望不可过度膨胀。欲是深渊。人生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太多。生活俭朴,是养德。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有钱是生活幸福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富是除了生活,还有节余,贵是愿意也有能力帮助别人。

  中国人的幸福观:幸福就在身边。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各自责,天清地宁。谁无错?家庭、团队中要多赞美、鼓励、支持、信任对方。正人伦,首正夫妇。母教是太平之源。妻也者,宗之祖也,敢不敬矣。女人无才便是德,性如水,多干活,少撅嘴,是指不逞能,德厚配地。男人要高明配天,光宗跃祖。要做明白人,有志向,忍得住,愤思难,容万物,用优秀品质传家。优秀男人的品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乃大丈夫。要努力给子孙一个佩服的理由。人生追求的是幸福而不是金钱。手中一只鸟胜过林中百只鸟。控制你能控制的,做好你能做好的。平安是福,不要攀,不要比,踏踏实实过自己。不做钱的奴隶,不做欲望的奴隶。

  下午,陆老师通过孝经第一、二章的讲解与读诵给大家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通过《黑洞》视频,启发同学们要有正确的观念,不贪外财,意外之财。发财靠德,要积德、积福,而不是享福,不过奢侈的生活,省的不是钱,而是孩子的福。要回归本位,不让自己有危险,不生病是孝的开始。而有大成就、扬名于后世则是大孝。让生命有张力与弹性,学习人生智慧,有力量,让自己动起来,君子先难而后获。通过《水知道答案》视频,让同学们知道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千里之外应之。让自己的身心充满正能量,让自己进步就是最大的善,改变让我成为最大的赢家,目标清晰,家不讲理,讲情、爱、奉献、责任。用谦虚、恭敬与感恩,让心性充满正能量,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家和万事兴。以积极正确心态总代表地面对一切,达到修齐治平。

  感恩陆老师的精彩演讲,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是遥不可及,也让很多人对传统文化产生了信心,也让很多家人面对困难与选择有了信心,不茫目,不迷惑,心中有了方向,自然就不再迷茫。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