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堂活动 >学堂活动

曲靖文庙孔子学堂公开课:《传承优秀家风,经营幸福人生》

2018-04-30 14:01:00             中国孔子网

  4月27日晚,受曲靖经开区朝阳社区龙潭居民小组领导盛情邀请曲靖文庙、曲靖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陆德泽老师为其社区居民开展了《传承优秀家风,经营幸福人生》的演讲。傍晚八点龙潭居民小组的村民就挤满了略显拥挤的会议室。开讲前从社区领导和陆老师的交谈中了解到该社区村民大多非常勤劳,在外做工。社区领导非常关心村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希望村民们的思想境界和逐渐提高的生活水平共同发展。
  陆老师对村民们提出了几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1,你幸福吗?你开心吗?  
  2、我们从小到大是用谁的思想来经营自己的人生?
  3、如何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让人喜欢的人?
  每一个问题看似很简单,但问题的背后却蕴藏着对人生的思索和哲理。透过对每一个问题的剖析陆老师把答案从哲学和心理学的范畴剥离出来,汇总成大家熟悉的一个命运返程式公式:
  思想
  行为
  习惯
  性格
  命运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如果不能同步发展,我们的幸福感就不可能建立,这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大家手中的钱越来越多,但却感受不到幸福和快乐。如果给幸福下一个定义,那简单的理解就是满意二字,比方说我们对夫妻关系比较满意,对父母,对儿女比较满意,我们就会感到幸福。
  我们就是要找到让我们不满意的原因,就能解决幸福的问题,或者说我们找到了导致结果的原因就能指导我们做出正确的行为。
  我们都希望:
  夫妻和睦、
  事业有成
  孩子成才
  身体健康
  家庭和睦......
  如果我们这些都不满意,说明我们经营这些关系和人、事的思想出了问题,行为就出了问题,久而久之习惯出了问题,最后导致了不满意的结果,不满意的命运。
  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很好,是因为孩子的思想正确(学习动机),行为正确(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了良好的性格。
  一个拥有良好性格的人是受人喜欢和爱戴的,一个人哪怕拥有再高的学历但没有好的性格在工作生活中就会到处碰壁,而良好的性格要从小培养,从好的习惯开始培养,而父母的言谈举止从小就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父母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待人接物,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永不退休的老师,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其实就是建立良好的规则,树立良好的家风。一个人在家里不能遵守家规,在学校就不能遵守校规,在单位就不能遵守厂规,到社会上就守不了法规。子曰: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像从娘胎里带来的,一辈子都难改。
  陆老师节选了历代优秀的家训带领大家领悟良好的家训,家风给家族带来的兴旺与繁荣,并勉励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好自己的本分当好自己的角色。每个人在家庭中承担了不同的角色,作为家庭的中流砥柱,我们既是父母的儿女也是子女的父母,我们如何做显得尤为重要,《大学》里告诉我们“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孝经》里说:夫孝,德之本也。德是人的本,孝是德的本,本,根也,无根哪来枝叶?孝是八德之首,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仪、廉、耻。可见,做人要从孝敬父母开始。
  正确的思想可以指导一个人的人生,可以成就一个家族的兴旺,错误的思想也能毁掉人的一辈子,让家庭不幸,而正确的思想我们该从哪来得到呢?一是圣贤书,二是课堂,希望村民们能在周末抽出时间来到文庙学习经营幸福生活的思想,智慧。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阅读:

更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微信

孔子网APP